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元宵节 »节日资讯

  

 

  人间春回花满枝,张灯结彩闹元宵。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烘托出欢乐、吉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潍坊市图书馆特别策划了一系列欢度元宵创意活动,让广大市民在猜灯谜、赏年俗、看演出、听国乐、阅经典中品味传统民俗的文化魅力,延展新年的余韵,共度美好佳节!

  “谜”恋书香,“慧”聚元宵

 

  喜庆年味未远去,元宵佳节韵味浓。2月23日-24日,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潍坊市图书馆承办的潍坊市第二十三届元宵灯谜会成功举办。本届元宵灯谜会以“龙腾盛世 更好潍坊”为主题,由有奖谜卷、现场猜谜、猜谜擂台赛、云上灯谜会四部分组成,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我馆在一楼西厅为市民朋友悬挂了1000余条灯谜,除字谜、词语等常规谜面外,还有反映潍坊人文景观、城市建设、商贸旅游等方面的特色谜面,既考验读者的智力,也增加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潍坊绵长历史文脉的理解。

 

  活动现场,人气爆棚,热闹非凡。有的市民朋友带着纸笔,认真记录答案;有的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一起商讨、推敲谜底;有的呼朋引伴,组成猜谜“搭子”,共同研究、相互启发。市民朋友们纷纷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积极参与现场猜谜,与工作人员现场核实谜底后,自主有序排队兑换精美礼品。

 

  本届元宵灯谜会设置了猜谜擂台赛,10组家庭现场报名踊跃参赛,家长带领孩子分组进行现场大PK。主持人“开始”话音刚落,选手即争先按下抢答器,抢答成功的喜悦也感染着观众。活动现场既紧张刺激,又欢趣多多。让我们不仅感叹选手们知识丰富、思维敏捷,也感叹灯谜文化博大精深、包罗万象。

 

  现场有奖谜卷抽奖也是灯谜会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自春节前就已经开始发放谜卷,市民朋友可在图书馆各服务台领取,按照提示参与猜谜活动,答对50%即可参与抽奖。今天下午,邀请部分读者现场抽出了一、二、三等奖。

  “祥龙迎春贺元宵”云上猜谜欢乐不停,市民朋友们足不出户,即可用手机扫码参与猜灯谜。按照猜对数量和用时长短排序,排行榜前50名惊喜多多!

 

  除了形式多样的猜灯谜,市图书馆邀请小朋友们亲手制作灯谜,看看谁是“最强大脑”。让小朋友在体会灯谜的知识性和趣味性的同时,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感受到火热的元宵节氛围。

  书香琴韵,视听盛宴

 

 

  阅读与元宵喜碰撞,国乐与经典共璀璨。2月23日元宵节前夕,市图书馆联合爱乐天使古典艺术乐团共同开展了“书香琴韵”古典音乐赏析会,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旋律,一曲曲宛转悠扬的曲目,给读者朋友们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音“阅”秀,在书香中感受别样浪漫。

  演,红缨飘扬,歌声嘹亮。看,峥嵘岁月,血沃中华。感,天翻地覆,继往开来。2月25日,儿童红色舞台剧《战地红缨》在市图书馆公益开演,带领大家沉浸式感悟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追梦崭新未来!

  云赏民俗,品味佳节

 

  花开向喜,欢度佳节。市图书馆特别推出了“龙腾书海 春满文苑”年俗展览、特色讲座、龙文化视听资源等,邀请广大市民共享云上文化盛宴;“邂逅书本里的元宵节”精选6本有关传统节日的有声书,带领大家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以及文学大家笔下的春节;“花树银花夜,人间团圆时”博看数字人邀请大家一起来猜灯谜,开启圆圆满满的新一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