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一封见字如面的微家书

  爸爸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

  你好!

  首先,爸爸要告诉你,爸爸非常爱你。这是十二年来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真不知怎样写,快要上初中了,想了很久还是以学习来谈一点爸爸的看法。

  初中课程多了,时间也会很紧,你凡事要分出个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地去完成,做一样少一样。我知道也清楚你的性格比较内向,有什么事不愿说出来这样不好,因为你年龄还小,需要大家的关心和帮助。遇事你就有点烦躁,爸爸在这里要送你一个字——“静”,“定能生慧,静纳百川”、“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些古语告诉我们:静心——静气,对于渴望获得知识、拥有智慧的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学习就是向世界汲取生命的能量。人们常用“海绵吸水”来形容一个人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而海绵,恰是柔软无声的。你只要做到安静,平静,冷静,恬静,那么你初中和高中还有大学的学习生活就不会不适应了。

  至于学习成绩,尽管很重要,但我还是这样说,一定不要把它始终放在心里,偶然一次考不好,不要紧,只要弄清原因,对症下药,补上去就可。总之,只要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可以了。初中的学习生活和小学的学习方法完全不一样了,我希望你能够在学习方面能够迅速转变方法,取得好成绩。

  学习成绩的好坏,往往取决于是否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是思考习惯。学习每一部分内容都要弄清其原因,这样做往往使所学知识更容易把握。要追根溯源,寻求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学习最忌死记硬背,更重要的是弄清楚道理,所以不论学习什么内容,都要问为什么,即使你所提的问题超出了知识范围,甚至老师也回答不出来,但这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对什么事都要有求知欲,好奇心,这往往是培养我们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更重要的是养成这种思考习惯,有利于思维品质的训练。

  要发散思维,养成联想的思维习惯,养成多角度地去思考问题的习惯,有意识地去训练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及独创性,长期下去,相信你的学习一定会进步很快。

  先写到这儿吧,以后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方面有什么想法或问题,都可以和爸爸沟通、交流,爸爸也很高兴同你一起分享。

  爱你的老爸

  2017年2月1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