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一封见字如面的微家书

  给二老的知心话

  爸妈,不知不觉,你们的儿子都已长大,你们的孙子也出生了。忘记是哪一年了,忽然看你们的时候,由于长年的重体力劳动,未至花甲的你们脸上已布满了皱纹,原本只有几根白发的头上也出现大片的惨白,我意识到,你们老了,我已经长大,有许多事情需要我来做,这个家的责任渐渐地要有儿来背。

  爸妈,你们已经为这个家承受了太多。经常听我妈说,在我刚出生的那几年,家里是多么得不易。是不是你是咱家就你是独苗,还是妈喜欢孩子,在那计划生育“严打”的年代,你和妈宁可挨罚,也要把我生下来。妈说,我一来咱家就让咱家“倾家荡产”。但我要说,这不是我的错,但谢谢你们。

  爸妈,有些事情得怨你们,那些年咱们家条件不好,可你们非要跟有钱人家学,死活让哥和我念书,如果跟大多数人家一样多好,我们两个早早下学找份工作,帮助家里获得一定的经济来源,可以省你们多少辛劳,帮助家里获得一定的经济来源,也可以避免支出对咱家来说不菲的学费,但你们没有。考试成绩每次都过问,听到考的好,你们那充满心酸的脸上就笑的无比的灿烂,若是遇上过年也就欢欢喜喜,听到考的不好就捉急上火。所以在学习上也就些许地上心,成绩总是能看的过去,但要到那头悬梁锥刺股的程度,呵呵,还真没有。现回想起来,也没有自责的感觉,只想说,谢谢你们。

  爸妈,可是这次你们要听我说,你们付出的多,成家早就不要忘记你们的孩子已经长大了,有的事情呢就放心的让我们自己干,去承担。

  我大学毕业那年,到淄矿集团报道的第二天,得知我分到了内蒙,那一刻,我的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流,一同去的舍友还说笑,男子汉哭啥,咱们哥们不是一起吗?可是我一想到你们付出的操劳,而我却不能在你们身边,想到不能在你们身边照顾,我的眼泪就是止不住,跟男子汉可真不挂钩。

  还有一只跟你们叨叨的,家里现在条件也可以了,你的两个孩子也都基本上在城里住下了,你们就不要在那么辛劳了。刚毕业劝你们时,你们说等你成家了我们就歇着了。现在可以不用种那个蔬菜大棚了,再种下去只能是让它摧残着你们的身体,给儿子带来更多的压力。

  还有就是你儿子已经成家了,有许多自己要去做的事情了,你们要给他更多一点的自主,让他们自己去经历一些东西,就如老话说的你们不能管孩子一辈子。当然这并不是说你们管得太多和太叨叨,我们有不懂得地方会主动的向你请教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知道你们的经验非常的宝贵,告诫我们的话我也会一直铭记在心。

  爸,现在儿子在家工作了,每年可以陪你在家了,现在就开始别淡化了在家的那顿年夜饭,你备菜,我备好酒。

  你们的孝顺儿子 于桂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