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一封见字如面的微家书

  题记:其实写家书对我来说实在是一件为难的事:父亲已经去世十二年了,是断不能写给他的;母亲不认字,写了她也看不懂;给姐姐发过一次短信,被其抱怨:“有什么事打电话,发什么短信看着费劲”;爱人天天见面,喜怒哀乐,柴米油盐,自无需驿寄梅花;至于小儿相医,家书对现在的他来说不过是用来撕着玩的……思来想去,家书还是自己写给自己的好。

  给自己写一封家书

  德亮钧鉴:

  首先给你问一声,这些年你确实受苦了,但因为过于熟悉你往昔的作为,言辞难免刻薄激烈,望阅读此封家书对你未来的人生之路有所启迪与帮助。

  你幼时顽劣不堪,难以管教,着实让父母伤透了脑筋,其中有两次因闯祸差点被父亲殴打致死想必你会刻骨铭心。你是疼在身上,父母是疼在心里,是源于对你未来的担忧,其实这也是很多出身普通父母们的一致心愿:孩子可以不成材,但是不能不成器。这好比是一棵小树,虽然茂盛,但也需要修整,这个过程难免痛苦,但要是因为痛苦就放弃修整,那这份痛苦会绵延一生。让人稍感欣慰的是,自那之后你流氓本性虽时时发作,但再未作出如此悖逆之事。“父母爱其子则为计之深远”,你现在已为人父,那份良苦用心是否已然在心底扎根?

  十六年的求学时光,你多半是玩过来的,而今每每想来,你也是后悔不迭,我也实在不愿再揭你伤疤。“往事不可鉴,来者犹可追”,你要记得,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书斋寂寞,社会热闹,无时无地不是学问,走出校门学习已无人督导,但是为学者修身治家必须时时取人长处,弃己短传,方能忠厚传家,世代相守。

  眼下你身为一普通职员,面对工作的压力,你仍颇多抱怨,以致时有怨天尤人的想法……可恶又可恨,此想法实不可取。你要知道,古今中外,从来没有绝对的公平,所谓公平,都是自己争来的。一个人的身世是无法改变的,出生在达官显贵之家,过着锦衣玉食、肥马轻裘的生活,当然是幸运的;出生在贫苦寻常之家,过着粗茶淡饭、养家糊口的生活,当然是不幸运的。但无论出身什么家庭,可悲的是把父辈的光环套在自己头上,把父辈的贫穷当做耻辱,这种庸俗的观念除了证明自己的浅薄之外,什么都证明不了。你要相信“世间公道惟白头”,别人有的一切都是年轻时挣下的,自己唯有放平心态、勤学苦练,想要的生活才会水到渠成,蒂落瓜熟。未来即使不能如愿功成名就,单就享受奋斗的过程,也足以无愧于时代与青春。

  放眼将来,你不应再有迷茫失措之感,只需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即可,无法改变的环境何不随遇而安、泰然相处。谁都无法预知自己的生命何时因何而止,壮年时光,做任何决定,为老人为孩子多考虑些,总归是一个男人的职责所在。古往今来,传至于世的家书不胜枚举,屡遭变故者亦不在少数,唯情感之真挚、关怀之殷切一以贯之,让人读来涌上心头,潸然泪下,而自己给自己写一封家书,或许你是独一份,此书谨算另一个你在为你剖析独白。

  辛苦讨生活,微笑过日子,为生活中的小惊喜而欢呼,愿你不负韶华,为梦前行。

  德亮顿首

  2017年2月1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