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一封见字如面的微家书

  妈妈,儿想跟您说——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也是最喜庆的节日。近来有人赋作了一首五言诗词:新年钟声近,佳节倍思亲。劝君票早买,焉知票售罄?这首诗词概述了远离家乡之人的一种情怀——思乡心切,归乡更是心切!这也是远在异乡的游子,盼望着早早回到久别的故乡与家人团聚,从而实现自己心中一桩最大的心愿,好让那久藏心底的无限相思得以慰藉与净化。

  大年农历二十九,怀中揣着早已买好的火车票,我们一家三口动身回老家。一路上,我手里拖拽着笨重的行李箱,妻子和孩子手中也拿着各样大包小包,急急火火地坐上高铁,自此踏上了春运回家的旅程。回到老家后的第一天晚上,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张崭新的八仙桌旁,一通畅聊之后,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开始洗洗漱漱,准备睡觉。正当我把脚伸进洗脚盆里温热的水中时,妈妈在家中为节日前后左右不停地忙碌着,刚好从我的洗脚盆旁边经过,我的一双雪白且胖墩厚实的大脚闪入妈妈的眼里。突然,妈妈说了句:“你的脚,还是跟以前一样这么胖墩!”迅而转身蹲下,且伸出双手想给我洗一洗脚。在这一瞬间,我却内心一紧,双腿一夹,一双脚相互不自然地轻轻一碰,洗脚盆里的水则轻轻一溅,溅起了点点水花。正好我一瞅妈妈,妈妈真的老了——头发花白花白了,脸上皱纹已很深很深了,下唇的牙齿稀疏且有掉落,妈妈显得更瘦弱了。于是,我脱口而出:“妈妈别这样,妈妈您千万别给我洗脚——”我的表情异常复杂,妈妈见状,默默地离开了我的视线。

  妈妈默默地走开后,我又开始后悔懊丧。因为如果让妈妈给我洗脚,我于心何忍;如果不让,妈妈那日思夜想的孩子就近在眼前,想亲近却又不得。

  自从我哇哇坠地,妈妈是您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着我一天天长大;一口奶水一口奶水地,是您把我从尺把长短养育成人;只会爬动还不会走时,是您一下一下不厌其烦地搀扶着让我学会了走路。

  当我小时在学校里取得优异成绩并得到老师表扬的时候,妈妈您的脸上总会绽放出灿烂无比的笑容,有时还笑得嘴儿也合不拢,好像希望就在眼前;当儿在人生征途中受到打击或遇到挫折时,您又极尽您的人生经验,及时安抚和宽慰我,让我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挑战与迈进。

  还记得儿时,年轻漂亮的妈妈一边给脏兮兮的我洗着小脚儿,一边和家人开着玩笑,且不时地爽朗大笑着,又或格格地捧腹大笑着,其情其景,其乐融融。

  如今,我们大家都知道:儿女长大了,应该给年迈的爹妈洗洗脚了。妈妈您应该停下手中的活儿,坐下来歇会儿,让儿子给您倒盆热乎乎的洗脚水,给您揉搓一下脚儿,让您的脚儿也舒服一会儿,这是我做儿应该做的事儿。我想——这也是普天之下的儿女们对年迈的父母亲应该做的事儿!

  母爱如山,情深似海。夜晚,老家屋外,一片漆黑与宁静。可是,我的一双眼却不自觉地朝向屋外长长望去,开始了一阵凝思遐想——

  唐邦献

  潍坊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

  2017年2月1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