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一封见字如面的微家书

  一个女儿的告白

  亲爱的妈妈:

  比起打电话,我觉得写信更适合您。每次打电话,您那头嗯嗯啊啊数秒后,都是把电话扔给我爸。不是您说别人家孩子每天都往家里打一个电话吗?莫非您是感伤从中起,悲泪哽在喉?虽说大爱总无言,但每次看到别人母女聊到火热,我都想去冷冷的吹吹风......从记事起,钥匙就如同生在我脖子上的,邻居家是个让我羡慕的热闹地方,吃饭、写作业、睡觉,偶尔出来冒个泡的老爸,半梦半醒中被换上、脱下、换上,第二天醒来,看到床前又多了一堆新衣服,才确定您晚上的确回家过......不过后来我发现,幸好您当初忙于事业,没空教育我,否则,我必会在应试教育的牢笼中,度日如年的长大,虎妈这个词与您是再合适不过了。

  就这样日复一日,我迎来了大学时光,大学到底该干什么,我从未想过,只是按照您的追求,繁忙在各类雅思培训班中,结果是拿到了让您满意的分数,我却改变了心意,想起当时你的满嘴燎泡和唉声叹气,我现在还是满心愧疚。真正和您开始生活应该从我来潍坊算起,好像因为我起了一脸痘,非要您来拯救我。第一天的清晨,我就被哗哗的水声搅了清梦,以为是水管破了,结果是您在洗衣服,一浴缸的衣服!那天,您走一步我跟一步,你回头白了我好几眼,我依旧心花怒放。

  想来,过去我总是这般习惯性埋怨您,感觉您给的母爱总达不到我要的温度,直到有一天你真的病了。这个病本不是我和爸预想到的,因为当初同意您做手术,仅仅是爸说要满足您眼馋别人都做过手术的夙愿,从您住院、手术、出院,你俩洋洋得意瞒住了我,要不是你女婿更聪明,识破了你俩对我的爱,真的不敢想象,你俩要怎样面对这样一个可怕的消息?我又要怎样在千里之外及时赶到?那一晚,我们三人一夜未眠,你给我说你不怕疼,但是害怕化疗后的呕吐;你不担心我,担心我爸;思念我儿子,挂念我姥姥;劝我别多想,快些睡觉......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话唠,说尽了我不想听的。第二天的太阳如约而至,你依旧忙碌着,我当时多希望是噩梦一场,又或者是医生打错了报告单,感觉刚刚规划如何照顾你衰老,却未曾想过如何应对您生病,都说“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您一直让我十指不沾阳春水,生活在物质极大丰富的温室里,面对疾病,我都不知该如何帮助您,幸好,好人真的有好报,当初您资助过我的同学,如今她帮您开启了希望之门。

  两个多月的奔波,终于要迎来权威专家的终极宣判,您说必须要亲耳听听,真没想到我心心念念要带你和爸旅行的许诺,第一站竟是为了看病才来到帝都。傍晚时分,灯光和繁星呼应着,天安门分外美丽,你俩依偎着、笑着,我忙拿起手机为你俩拍照留念,其实是为了遮住不争气的眼泪。好在结果比我们预想的要美丽,以后我不会再嘲笑你专注于垃圾剧,也不会吝惜对你“黑暗料理”的表扬,就让时光匆匆,我陪你变老。

  妈妈,请一定保重好身体,因为我还没有想明白,没有你我该怎样继续生活。

  女儿 张颖

  2017年2月19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