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网上祭英烈 »革命英烈事迹
  杨靖宇21岁参加革命,1940初,他被日军围困,身负重伤,啃不动树皮,只能将棉衣里的棉花和着冰雪吞下去充饥。日军劝降不成,便放乱枪,年仅35岁的杨靖宇壮烈牺牲。

  残忍的日军剖开他的遗体,当看到他的胃里只有野草和棉絮时,这些被杨靖宇带领的抗日联军弄得焦头烂额的侵略者全呆住了。在冰天雪地的长白山密林中,支撑着杨靖宇与敌人战斗的力量是对祖国的一腔热爱之情。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学生时代积极投身反帝爱国运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4月参与领导确山农民暴动,同年6月转入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失败后,组织确山起义,任农民革命军总指挥。1928年秋到开封、洛阳等地从事秘密革命工作。1929年春赴东北,任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领导工人运动。在河南和东北曾5次被捕入狱,屡受酷刑,坚贞不屈。 

  日伪军在屡遭打击后,加紧了对东北抗日联军的军事十字军东征、经济封锁和政治引诱,悬赏逮捕。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杨靖宇继续以“抛头露面、洒热血、意志坚定”的崇高品格战斗。 

  在1939年东南满洲秋冬反“十字军东征”战争中,杨靖宇和三二四等指挥部队被分成若干部分,分散了游击队,率领卫兵大队在蒙江地区作战,终于独自对付了敌人五天五夜。他以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与敌人顽强战斗,直到筋疲力尽。 

  杨靖宇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凭借坚贞的意志坚持战斗。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曾致电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日武装表示慰问,称之为冰天雪地里与敌周旋7年多的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