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科学抗灾 效率抗灾 依法抗灾 团结抗灾 担当抗灾 »感动瞬间

  河水漫坝,节节逼近,为了防止大水倒灌村庄,寿光市上口镇广陵一村村支书董文杰毅然决定:断路挖沟,把洪水往东边庄稼地里引,生生挖开的口子正对着自家养鸡场。大水汹涌而去,15万只鸡全被淹死。他不后悔当时的决定:“当时都急眼了,哪想得了那么多?挖了再说!先保住村子。” 

  大水把董文杰家养鸡场八个鸡舍全淹了,15万只鸡无一生还 

  眼瞅大水要漫村 他提出断路挖沟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连日的降雨让董文杰心里惴惴不安。广陵一村距离弥河并不算远,眼见弥河水位飞速攀升,一旦出现溃堤或者漫坝,后果不堪设想。8月20日上午,上游传来险情:河水漫过河坝,往下游村庄来了!口子村被淹,西广陵村被淹,广陵二村被淹,洪水下一个目标就是广陵一村。 

  因为提前做好了应急预案,前一天8月19日,董文杰就率领村里20来个青壮年成立抗洪救灾小组,连夜将全村村民安全转移。20日上午10点半,大水已经漫到了村边的上广路,“水来得非常快,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膝盖了。往上游望过去一片汪洋,什么也看不清。”然而上广路路面太高,挡住了洪水去路,眼瞅着大水开始漫进村子,留守村庄的董文杰还有上口镇副镇长赵新法、广陵二村村支书李松军、广陵一村村主任李建山几人心急如焚。 

  “把路扒开!挖开一个沟,把水引到东边庄稼地那边去,快!”董文杰说,刚一提出断路挖沟的想法,现场几人就迅速行动起来,先前调来的一台小挖掘机挖不动,又找来一台更大的,生生把上广路挖开一个大口子。哗啦啦……大水滚滚而去,顺着水流的方向,一公里外就是董文杰家的养鸡场。 

 

董文杰站在村头挖开的口子旁,指着当时大水来的方向 

  妻子电话哭诉求助 他却说“别给我打了” 

  听说水势上涨得很快,守在养鸡场的李会欣心乱如麻。丈夫董文杰前一天就在村委值班,一宿都忙着转移村民,20日一早也没顾上回养鸡场瞅一眼,又回到村里处理灾情。下午3点半左右,大水漫到了养鸡场。看着滚滚而至的洪水,李会欣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从养鸡场办公室骑上电动车就往鸡舍方向赶。她心里盘算着:15万只白羽肉鸡都在鸡舍地上养,一旦进水无处可逃,怎么办?白羽肉鸡40多天出栏,已经养了快一个月,一只鸡出栏价若按4.6元算,这一批就是七十万块钱,能保住多少? 

  因为心烦意乱,李会欣骑车滑倒摔了下来,导致左手小臂骨折。她哭着给丈夫打电话:“鸡舍全淹了,你快回来看看吧!”这一次,先前拨打了五六次都没人接听的电话终于通了,却听到电话那头丈夫回答:“你别给我打了。我在村里回不去,这边还忙着,你那边有什么事自己看着办吧。” 

  李会欣说,水来得太快太猛了,20分钟就把八个鸡舍全淹了,当时养鸡场还有12名工人,却都无济于事。“完全来不及,半个小时水就淹了一米多深。”最终,15万只鸡无一生还。 

  办鸡场贷款两百万 没想到全折了 

  20日下午4点,村里情况稳定后,董文杰才往自家养鸡场赶。车开到半路过不去,他就蹚着齐腰深的水步行。看着被淹的鸡舍,被水浸泡损坏的厂房机械设备、发电机组,一片狼藉的地面,以及受伤哭泣的妻子,董文杰心痛难当,却又不得不快速打起精神,投入到村民灾后救援的诸多事情中去。洪水退去后,董文杰第一时间组织村民自救,他告诉村民:“我们要打起精气神,优先靠自救。如果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救自己,还能指望谁?” 

  村里积水达到1米,灾后两天董文杰一直在救灾一线,抽水设备来了先给村民用,直到22日才开始处理自家仍泡在水里的养鸡场。 

  8月23日,在相关部门协助下,养鸡场挖了5个6米深的大坑,将15万只鸡全部无害化填埋。董文杰说,养鸡场是2010年建的,现有贷款200万元,一个月前刚新增120万元的贷款。所有的钱都投了进去,没想到全折了。除了15万只鸡赔了本,养鸡场的厂房机械设备、发电机组修理换新费用还需要五六十万元,但因为流动资金一下子全断了,何时恢复生产还没有定数。虽然损失惨重,董文杰还是给自己和家人打气:“寿光市里出了政策,要求银行和金融部门对此次受灾户追加贷款,以最快时间恢复生产。”他说争取用一个月。 

  村民告诉记者:“这次灾害,董书记家里损失最严重,但他没有放弃,我们有什么理由放弃。”谈到自己在危急关头毅然断路挖沟将洪水引向自家养鸡场的举动,董文杰说,情况危急,全出于第一反应。“当时都急眼了,哪想得了那么多,挖了再说,先保住村子。村里还有那么多老少爷们儿,我得先顾他们。”(文/图 齐鲁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