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科学抗灾 效率抗灾 依法抗灾 团结抗灾 担当抗灾 »感动瞬间

  8月20日凌晨,大雨倾盆,咆哮的弥河水滚滚而下,沿河两岸险情不断。寿光市田柳镇刘家村河段的大堤上,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到处是挥掀填沙袋、防汛抢险的忙碌身影。人群中间,一位白发老者,穿着雨衣,与村里的年轻人并肩作战,格外引人注目。这位老人名叫颜世森,今年82岁。

  刘家村位于该镇东南部,弥河自南而北经过,一条从河床进出的道路经过村头。接到台风预警后,镇村干部一刻不敢放松,连夜在路口筑坝。8月20日凌晨,水势迅猛,浑浊的洪水溢过防潮坝,没过良田、大棚,水位到了田地里小瓦房的房顶。“一旦溢坝,西北部十几个村将受到大水侵害。”刘家村支部书记刘金广说。

  洪水凶猛,在这危急关头,除了值守的镇干部们,河坝其他段的干部们也火速赶来救援,刘家村村民们就是在这时候自发跑来救灾了。“我经历过1963年的抗洪,知道洪水的厉害。听到村广播里召集人手,我马上起床,叫上儿子,抄上铁锨,带上水泥袋,就跑到了大堤。”颜世森说。

  虽已是82岁高龄,但颜世森老当益壮,与55岁的儿子一起,来到坝前,铲土、装袋子,一袋又一袋,丝毫不含糊。“上次发大水,正是收麦子的时候,当时我们都抱着麦秸秆来堵坝。”颜世森回忆说,“当年也是洪水一来,全村老少自发来堵坝,不光自己村,临近十里八乡都来了。这关系到千家万户,绝不能坐视不管。”老人坚定地说。

  洪水面前,老人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年龄,而是如何保护自己的家园。一时间,刘家村汇集了五六百名抗洪抢险人员。在雨中抱着自家编织袋往坝上跑的村民、拖着装满泥土编织袋费力前行的人群、在泥水里“挥舞”的挖掘机……组成了一道阻挡洪水的铜墙铁壁。据统计,村民自发捐助的塑料纺织袋,达到了1万多条。到8月20日中午11点半左右,最大洪峰安然通过了田柳镇河段。

  刘家村村干部、村民在汛情面前的主动作为,并非个例。作为弥河必经之镇,田柳镇在此次抗击汛情行动中,积极行动,全镇党政主要领导36个小时未曾合眼,不间断巡逻,一有险情,立即调度,提早防范,村干部、村民积极行动,踊跃抗击险情。此次洪灾中田柳镇无一处溃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