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科学抗灾 效率抗灾 依法抗灾 团结抗灾 担当抗灾 »感动瞬间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9日,潍坊全境普降暴雨。当晚,由于工作原因,今年已63岁的山东省新阶层人士培训班代表、潍坊暖心志工理事长王新航离开单位时已差不多是20日凌晨。 

  当时雨下得特别急,潍坊市区路上有不少车在水里趴窝了。大众网记者从当时的一段视频中看到,即使在潍坊市区积水较浅的路段,水也已没过了越野车的半个车头。“一些不熟悉路况的司机不敢走,还有三辆车在深水区直接趴窝了。”王新航说,当时雨还一直在下,积水也不断在上涨,情况十分危急。

  随后,王新航掏出手机联系了当地雷锋车队队长,开来一辆底盘较高的越野车,两人一起救援涉水车辆。

  对于深水区的趴窝车,两人就一起帮着司机把车从水中推出来,实在出不来的车,就先把被困司机救出来;对于摸不清路况的车辆,两人就先开车趟一遍水,然后再引领司机走出积水区域。

  20日凌晨4点14分,距离王新航下班已经过去四个多小时,他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现在是零晨四点钟,我跟雷锋车队的队长一起,经过一夜的努力把十几台困在水里的车带出来,还给出不来的司机送去了水,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快乐。”

  忙活了一宿的王新航本应该在家好好休息几天,不过,当他从当晚电视新闻中了解到寿光的灾情后,第二天,8月21日一早,便立即收拾东西从潍坊市区开车直奔寿光。

  王新航的第一站是稻田镇增盛村。“当时一进村看到,村里大部分房子都泡在水中。”王新航说,由于灾情刚发生,当时村里的食物和饮用水都很紧缺。得知灾区实际需求后,他立马赶回潍坊市区,自掏腰包购置了一车面包和饮用水,紧急送往丰盛村。接下来的几天,王新航每天都往增盛村等受灾村镇送面包、牛奶和饮用水等爱心物资。

  

  8月26日晚,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消防官兵驰援寿光。得知消息后,王新航接下来三天每天买3000多个面包,以及饮用水、火腿肠等,为一线消防官兵加餐。王新航说,这九天,仅购买救灾物资就花了数万元。

  其实,这并不是王新航第一次做公益。王新航一位朋友告诉爆三样,今年已经是他做公益的第22个年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好在我坚持下来了。”王新航说。

  连续九天到灾区一线参与抢险救灾,年过六旬的王新航默默地影响着身边的家人和朋友。

  29日上午,在王新航的带领下,山东各地新阶层的代表们一大早从济南、潍坊、临沂、菏泽、淄博等地,驾车先后来到上口镇口子村和营里镇黑冢子村,给抢险救灾一线的消防官兵和当地村民们送去了牛奶、面包和煎饼等慰问品。(文/图 潍坊大众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