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科学抗灾 效率抗灾 依法抗灾 团结抗灾 担当抗灾 »感动瞬间

  潍坊市委组织部远教中心综合科科长 刘兆萍

  今年8月,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我市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台风暴雨令河水暴涨,洪水猛兽如脱疆野马,一场与生命赛跑的紧急大转移在潍坊大地展开,一场与天灾生死抗争的硬仗在雨幕黑夜里撕战。

  灾难面前,在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冲锋在前,在抗灾救灾一线,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照亮着一面面鲜红党旗。

  灾情如令、责任如山,吹响了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冲锋号”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抗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作出重要批示,对抗灾救灾工作给予极大关心支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坚强有力,立即成立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并成立前线指挥部。

  省委书记刘家义火速赶来,10天4次深入抗灾一线,转达总书记关怀,深入悉心指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大都是深夜来,中午也不休息,连续考察指导;及时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抗灾救灾重大政策。8月29日凌晨2点多,他又风尘仆仆地走进了抗灾救灾前线指挥部,与熬红了眼睛的同志们研究工程排水方案。中秋节前,刘家义书记专门嘱咐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让每位受灾群众都吃上月饼。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3次深入灾区指挥,多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救灾政策,并亲自带队到国家有关部委争取支持。省委副书记、省前线指挥部总指挥杨东奇,副省长、省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孙立成等省领导靠在一线,夜以继日,指导协调推动抗灾救灾,在抗灾救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应急管理部关键时刻调集1万多名消防官兵驰援寿光,展现出国家应急新体制的强大威力,展现了广大官兵能征善战、秋毫无犯的精神风貌。省直各部门单位闻讯而动,省内外兄弟市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驻鲁、驻潍部队主动请战参战,从人、财、物等方面倾力支持,为我们战胜灾害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全面动员,迅即展开担当抗灾、科学抗灾、高效抗灾、依法廉洁抗灾和团结抗灾。刘曙光书记、田庆盈市长和其他市级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查看灾情、组织救灾;市委专门下发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市、县、镇各级干部分工包靠,始终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灾情就是命令。全市各部门单位党组织紧急行动,调集专业力量火速奔赴灾区,勇挑重担、敢于攻坚;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无私支援,展开了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角力的“大驰援”。

  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强堡垒,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

  使命指引方向。面对肆虐的洪水,各镇街党委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勇于扛起责任担当,不舍昼夜、争分夺秒抗洪抢险、转移群众。

  面对8月19日持续升级的严峻汛情,寿光市纪台镇党委在丹河边上召开党委会下达了死命令,“想尽一切办法,不计一切代价,必须把群众全部转移,一个不落。”迅速成立10个转移突击小组,各村成立巡查小组,顶着狂风暴雨,蹚着污泥脏水,许多干部嗓子喊哑了、脚上起泡了、皮肤划伤了,他们用这个不眠之夜,组织沿河6个村、6000多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

  面对洪水暴涨、多处塌方、险情不断的汶河大堤,昌乐县鄌郚镇党委书记郭雪梅带领党员干部顶着狂风暴雨、冒着可能溃坝的危险,昼夜抢险护坝,至今心有余悸,“当时不知道还能不能活着回来,唯一的信念就是守住大堤。”这是一名基层党委书记与群众生死与共的坚守。

  8月19日晚安丘市白山头水库水位暴涨,辉渠镇党委书记王旭光一天一夜靠在坝上、严防死守,现场指挥排除险情、转移群众,保证了水库和下游村庄的生命财产安全。

  洪峰浪尖、危急关头,基层党委勇担当、敢作为,基层党支部冲得上、顶得住,筑起了一座座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临朐县五井镇石峪村19日下午暴雨如注、山洪暴发,全村情况告急,村党支部当即组织3支抗洪救灾突击队,冒着暴雨挨家挨户组织群众紧急转移,被困群众全部成功救出;党支部书记王传家灾后4天时间里,困了就在皮卡车上躺一躺,饿了就吃个方便面,他带领村里党员群众,1天恢复供电、2天半恢复供水,4天修通机耕路,暴风雨中挺起了不屈的脊梁,撑起了老百姓重建家园的希望。

  蔬菜大棚,是寿光农民的“命根子”。纪台镇宋家庄子村650个大棚进水,140多个严重受损,村党支部紧急召集党员干部开会,号召“不能等,不能靠,自己动手开展自救!”经过五天五夜奋斗,大棚积水全部排净,143个大棚种上了菜苗,生产得以迅速恢复。

  在特大暴雨洪水冲击下,青州市高柳镇南马兰村通电、通讯全部中断,出村桥梁冲垮,整个村成了一个孤岛,村党支部书记王寿军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通知、解救被困群众,同洪灾搏斗二十多个小时。洪水退去后,立即组织生产自救,经过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家家水通了、灯亮了,街道整洁了,大桥顺利开工了,村民又跳起广场舞。

  洪灾是块坚硬的试金石,试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奋斗精神、责任担当、奉献情怀。洪灾是道严峻的考题,考出了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强大战斗力,再一次无可辩驳地证明了我们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在最危难的时候,谁真心牵挂他们、谁有能力帮助他们。全市有1.6万个党组织、31万名党员、8632个党员突击队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总是坚守在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出现在群众最焦虑、最需要的时刻,他们与时间抢生命,与灾难作斗争,十几个小时成功转移群众17.8万名。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为抗灾救灾的中流砥柱

  一名党员,一名干部,一面旗帜。面对来势汹汹的洪灾,广大党员干部不惧危险、挺身而出,用坚决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救灾的生力军、群众的主心骨。

  总有一些身影让人留念。弥河东坝决口,水流直扑村庄,寿光洛城街道复盛村村主任、入党积极分子张春海,二话没说驾驶自家45万元的重型卡车冲向决口,直到最后一刻才跳车,造成右脚跟粉碎性骨折。为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说“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这么做”。这是一名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村干部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浪涛汹涌的汶河大堤,昌乐县善庄村党支部书记秦艳芝光着膀子、挽起裤腿,固堤护坝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别人扛一根木桩他扛两根,晒黑的脊背、泡白的手脚、忙碌的身影,成为堤坝上最美的风景。

  洪灾来临时,机关干部冲锋在前,带领基层干部群众护堤护坝、抗洪抢险;洪灾过后,市县两级1691名机关干部组成546个工作组、服务队,进村入户帮重建。大家顶烈日、冒酷暑,清淤泥、排水涝,泥巴沾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衫,用同志们的辛苦换来了老百姓的幸福。有的老百姓由衷地竖起大拇指,为我们的干部夸奖点赞。艰苦卓绝的抗争、生死与共的考验、风雨同舟的经历,再次印证了,我们的党员和干部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无愧于人民公仆的光荣称号。

  总有一些话语让人感动。“断路挖沟引水向东,不要管我的鸡场”。洪水漫村的危急时刻,寿光市上口镇广陵一村党支部书记董文杰面对一边是村子、一边是自家养殖场,毅然挖路开沟,将洪水引向自家鸡场……面对哭成泪人的妻子,他心怀愧疚、但毫无怨言,说“钱没了可以再挣,但人没了家就毁了。村里还有那么多老少爷们,危急关头我必须这么做。”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无悔选择。

  在青州市庙子镇,东张村党支部书记崔文礼挂断妻子一遍遍催促回家的电话,始终坚守在一线疏通涵道、转移群众,200多户村民安全转移了,而自家房屋被洪水冲毁。面对家人的埋怨,他说“不舍得小家,哪有大家”。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大爱情怀。

  总有一些坚持让人钦佩。8月19日晚,安丘市吾山镇南逯村“80后”支部书记于志良不顾生命危险,趟着没到胸口的洪水往返抢救被困老人,在抢救第二位老人时洪水已没至颈部,困在屋内无法脱身,于志良硬是凭着坚韧毅力将老人从后窗递出。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至上、不畏艰险的责任担当。

  昌乐县红河镇梁家官庄村党支部书记赵京祥,开着自家5吨重铲车在洪水中进行了一夜的生死救援,冒着生命危险救出多个企业被困员工37人。一位遗书都已发给女儿的企业经理获救后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没想到赵书记能拼着性命来救我们”。

  临朐县柳山镇后疃村党员杨洪利,在发烧38.5℃的情况下冒雨组织群众转移,用哨子吹、用喇叭喊,门敲不开就爬墙头,在暴雨中连续奋战。面对洪涝灾害,广大党员干部正是凭着这份执着坚守,凭着这份责任担当,成为抗灾救灾的“中流砥柱”。

  总有一些英雄让人铭记。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党员辅警孙超和同事魏泽坤,在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的情况下,仍主动请缨救援被困群众,不幸被突如其来的横流卷走。被困群众成功解救了,可两位辅警却献出了他们宝贵生命。这种不畏艰险、慷慨赴难的大无畏气概,天地为之动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共产党员”是什么?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共产党人,作出了铿将有力的回答——急难险重前不离不弃,生死考验时一往无前!

  滔滔洪水铸忠诚,危难关头显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去,以忠诚和热血谱写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的壮丽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