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科学抗灾 效率抗灾 依法抗灾 团结抗灾 担当抗灾 »新闻
  洪水退去,开学在即。青州市王坟镇王坟小学28名学生却因家中房屋冲垮,目前只能寄宿在安置点。9月3日,记者跟随青州交警来到王坟小学,由青州交警大队车管所指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乐升为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通过做游戏、绘图等形式,帮助孩子们平复心情。

  

交警与孩子进行手指操的互动游戏

  交警化身心理辅导师,为灾区孩子重建“心灵家园”

  9月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青州市王坟镇王坟小学,沿路两侧洪水残留的印记依稀可见,王坟小学内却焕然一新,基本看不出灾后的场景。记者还没走进教室,就听到一阵朗朗的读书声,孩子们正在教室中诵读课文。

  在四楼一间教室内,28名学生端坐在课桌前,民警正在给他们分发崭新的学习用品。青州市志愿者协会也运来了衣物和食品等物资,准备分发给陪同孩子的学生家长。

  “王坟小学有不少学生家中受灾,其中28名学生家中的房屋被冲垮,无家可归,现在只能住在亲戚家或当地的临时安置点,基本的生活、学习都难以保障。但相对于房倒屋塌,更可怕的是孩子的心理和信念被压垮。”青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指导员王乐升表示,目前灾区的道路正在修缮,考虑到灾情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影响,他和同事们会给学生上一堂心理辅导课,成为孩子们的聆听者和陪伴者。

  据了解,此次的授课老师王乐升是山东省公安厅心理服务教官和潍坊市警官培训基地的兼职教官,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干预工作多年。针对不同的孩子,他将采取的心理援助方式会各有侧重,为灾区孩子重建“心灵家园”。

  另外,民警还会向孩子传授交通安全知识。

  用绘画宣泄出心中情绪,孩子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当天上午10时30分许,王乐升在与孩子们进行了“手指操”和“刮大风”等充满趣味的游戏后,不少孩子脸上紧张的表情明显缓解。“为了让孩子宣泄情绪,树立信心,我们会以绘画的形式,让孩子们画出‘自己心中的家园’,把情绪表达出来。”王乐升说,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语言表达,很多孩子无法说出自己的感受,所以他采取这种表达性艺术的方式。

  一名11岁的男孩沉默了许久,在白纸上画出一条长长的公路,堆在公路上的杂物凌乱无序,整幅画没有任何房屋,唯一的绿色是一角的小树,看上去有些悲凉。见到这幅画,民警轻声与男孩交流,让他讲出自己的故事。男孩说,家中的货物被大水冲跑,房屋坍塌后一片狼藉,他是单亲家庭,不敢哭闹,怕惹得家人更加伤心。说到动情处,男孩忍不住哭了,在民警为其递上纸巾并进行安抚后,男孩情绪稳定不少。

  对家长来说,孩子早日露出笑脸是他们最希望的。“我女儿成绩一直很好,但8月19日的大水让她有了心理阴影。”王坟镇涝洼村的李女士说,平时文静的女儿最近更加沉默,“当时大水很快漫过了她的腰部,到了她胸口,孩子亲眼看着自家房屋倒塌,一脸惊恐。”李女士说,她很担心女儿,但不知道如何开解她。这次心理辅导后,女儿的负面情绪宣泄出来,脸上终于有了笑容,她十分感激。

  王乐升说,“心灵家园”重建任重道远,他会将对学生开展持续的心理援助。(文/图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