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科学抗灾 效率抗灾 依法抗灾 团结抗灾 担当抗灾 »新闻

  8月19日晚,寿光受台风影响,遭遇连续强降雨,稻田、营里、洛城、纪台、羊口……多地受到洪涝灾害影响。一时间,全国各地捐款捐物不断,多地消防官兵驰援寿光,让寿光人民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温暖。消防官兵救援、清淤、排涝……村民们送食物、送饮用水、送爱心……民拥军,军爱民,一起谱写了军民互敬互爱的美好画卷。

  理发、打扫……

  志愿者为消防官兵献爱心

  9月2日上午,在寿光市委党校江苏消防总队寄宿点,一群身穿统一红色服装的志愿者,帮助消防官兵修剪头发,另外几名志愿者来到官兵就餐的食堂,与消防战士们一道打扫卫生,给参与救援官兵们提供一个整洁的饮食环境。

  连日来,在消防官兵投入抗洪抢险工作的间隙,总有这样一群志愿者,穿着整齐的工作服,为消防官兵送上温暖。“消防官兵太辛苦了,我们自发过来想帮点小忙,帮助消防官兵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春雨义工志愿者团队的理发师郭建永说。

  义工不分年龄,人人都是主角。在这样一个群体中,一个小女孩很是吸引人,这个小女孩叫张紫悦,今年7 岁,她穿着一件义工服装,拿着抹布在擦洗餐桌,帮助消防官兵一起打扫卫生。张紫悦的妈妈说,平日里张紫悦不仅爱学习,还经常跟着妈妈一起去敬老院参加义工活动,给老人讲故事、唱歌。

  感动!

  80岁老人夜晚

  为消防官兵送军帽

  “这是你们的帽子吗?”9月3日晚,稻田镇西里村江苏消防总队盐城支队排涝执勤点上,刚刚和消防官兵分开不到5分钟的80岁老人安庆山走了过来。这时,消防官兵曾跃丰满脸通红地接过军帽,连声跟老人打招呼,“军帽忘记拿了,真是对不住,让您老人家亲自送过来。”

  安庆山今年80岁,他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在外面打工,目前他独自一人居住。由于年纪大,加上听力有点障碍。驻扎在西里村排涝的官兵,得知这一消息后,带着食物、饮用水等物资前往老人家里走访慰问,在和老人沟通的过程中,还主动帮助老人检查家中家电电路,将一些老旧的电线进行更换。在临行前,老人一再坚持将官兵送到家门口,还打开手电筒给官兵照明,为不麻烦老人,消防官兵们匆忙离开,战士曾跃丰不小心把帽子忘在了老人家中。于是,5分钟后,在消防官兵排涝执勤点上,出现了老人送军帽的感人一幕。

  拥军爱民!

  官兵驻地

  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9月5日,在羊田路丹河大桥附近,消防官兵们正在对一处低洼区域进行排水作业。“这是一处育苗场,因为地势较低,所以很多积水都流到了这里。”一位消防官兵告诉记者,他们采取抽水设备24小时开动,人员每12小时轮岗一次的方式,最大负荷工作,争取尽快将积水排干。在这处排涝执勤点,一顶小小的帐篷就是消防战士们晚上睡觉地方。“这个帐篷最多可以休息七八个人,我们轮流休息,保证机器不停。”帐篷内没有床,只有一张毛毯,战士们把铺盖往地上一放就是一个晚上,这样的夜晚已经持续了7天。附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些村干部还组织村里的群众,将热腾腾的水饺、熬好的鸡汤送到了消防官兵手中,尽管官兵一再婉拒,但是村民们还是一再坚持,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在消防官兵驻地,每天都在发生着一幕幕军爱民,民拥军的故事,这些故事也许类同,也许简单,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但这些小小的举动,恰好反映出寿光老百姓对各地驰援消防官兵的情意,消防官兵对老百姓的热爱,正是有了这些点滴小事,才一起组成了军民一家亲的美好画卷。(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