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科学抗灾 效率抗灾 依法抗灾 团结抗灾 担当抗灾 »新闻

  灾情发生后,临朐县积极开展自救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分昼夜靠在救灾一线,做好群众转移,抢修基础设施,运输救灾物资,在救灾一线上演着一幕幕感人故事,不断传递着团结互助、攻坚克难的正能量。

  在五井镇隐士村,此次临朐受灾最严重的村落之一,当天暴雨降雨量累计超过了300毫米,从山间奔流而下的水流瞬间没过了村里的房屋建筑。灾难过后,目之所见,进村的道路、塘坝被冲毁,道路被河流分割成一段一段,河流内还散落着从山上滚下的大小石块,遭损坏的村民房屋内外是满地的淤泥和石头。

  洪峰过后第二日,隐士村“两委”就组织人员进行了道路抢修,包村干部、党员群众齐上阵,就地取材搬来石头垫平道路,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3公里的进村道路抢修,村里顺利实现通车;两天不到,村里的电力设施也维修完毕,水电顺利恢复,村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恢复和保障。“村子遭受了这次灾难,大家心里都很难受,但我们深知现在最要紧的就是帮助村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做好灾后重建工作。”隐士村党支部书记史学堂感叹道。

  近年来,隐士村瞄准乡村旅游发展,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修建进村道路,建成隐士村旅游度假中心,村史馆、土特产超市、高档餐厅、精品民宿等旅游设施一应俱全,成为了当地有名的乡村旅游示范点。灾难过后,干部村民铆足了劲进行着灾后重建工作。

  眼下,正是葡萄采摘的季节,但在九山镇宋王庄村,这次暴雨却让当地的葡萄种植户们揪心不已。村子东边的一座桥梁在此次暴雨中被冲毁,而桥梁对面是大片的葡萄种植园,村民采摘运输葡萄的必经之路被拦腰切断。“葡萄最怕泡水了,再不把葡萄运出去,今年的收入就要泡汤了。”葡萄种植户宋立成一脸愁容。

  在灾后重建工作中,临朐各地政府时刻将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九山镇在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和需求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挖掘机和施工车辆,组织施工队伍前往宋王庄村,不到两天时间搭起了一座临时桥梁,为种植户打通了运输渠道。

  在城关街道北五里庄村,村民周存刚建成的8个蓝莓、草莓大棚在暴雨中损坏严重,棚内外还有着大量积水。“一个大棚光建设成本就得二十多万元,如果棚里的水不及时排出去,我今年的损失就有几百万元,这可怎么办?”正在周存刚沮丧之时,镇政府调来了大型机械,帮助种植户们及时排出了积水。

  不光如此,街道上还及时联系了农业服务协会,为种植户们送去了4万多吨的农业物资。“没想到街道工作人员这么快就给我们解决了难题。”受灾群众忍不住赞叹道。

  大灾过后,临朐及时摸清村民受灾底数,根据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实施救助措施,只为救灾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针对农业种植户,临朐农业部门组织技术指导小组深入田野地头,指导村民排水排涝,做好灾后病虫害预防。对农作物受损严重的村民,则组织人员及时讲解相关政策规定,督促保险承保机构积极开展农作物受灾面积核定,落实受灾面积,核定减产损失,尽快做好后期赔付。围绕养殖户灾后自救,临朐畜牧部门已开展消毒灭源,在全域内展开无害化处理,养殖保险工作也及时跟进,增强了受灾群众抗灾救灾的信心,帮助村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