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科学抗灾 效率抗灾 依法抗灾 团结抗灾 担当抗灾 »新闻

  他不顾危险登上水坝提闸门,刚跳下水坝山洪就漫坝而过;他不顾家人,指挥全村3055口人安全转移,无一伤亡……在此次洪灾中受灾严重的临朐县,在危险到来时,涌现出一大批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优秀党员干部;之后,他们又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投入灾后重建中。9月14日,记者与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的同志一起,来到临朐县灾区一线,了解那感人至深的点点滴滴。

  五井镇隐士村村主任刘杰 刚跳下水坝,山洪就漫了过来

  白露已过,距离秋收越来越近,对以柿子闻名的临朐县五井镇隐士村来说,时间更是紧迫。9月14日,记者走进隐士村看到,村旁的河道里铺满了大小不一的石块,原本进村的柏油路也被冲断,村主任刘杰正带领村民们忙着修缮村内的基础设施,以迎接即将在10月举办的柿子节。

  在8月19日的暴雨中,位于三山夹嵧的隐士村被山洪包围,进出村子的道路被完全淹没,村民急需转移。刘杰带领一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奋战在救灾一线,疏散受灾群众。当天下午2时许,刘杰正和村民疏通河道时,远远看见一股山洪呼啸而来。“我们村有一个小水坝,随着水位上涨,闸门一点点提高,看到这么大的水冲下来,必须赶紧将闸门全部提起来。”刘杰说,水坝下游有村里刚建好的两万多平方米的柿子晾晒棚、特产超市、村史馆及十多户村民,如果不能及时泄洪导致堤坝冲毁,后果不堪设想。

  刘杰和一名村干部赶紧前往水坝,想赶在洪峰到来前将闸门提起来。两人好不容易来到坝前,搭上两块木板走上水坝。因为村里停了电,闸门全靠人力摇动把手才能提起,头顶是不停歇的大雨,脚下是肆虐的山洪,刘杰奋力摇动把手,终于将闸门提了起来。此时,他们登上水坝时的木板早已被洪水卷走。两人奋力跳到岸边,刚刚落地,巨大的山洪即漫过堤坝汹涌而过。

  “当时不觉得危险,后来我被困在一个路口,坐在车上,听着洪水中石头撞击发出的巨大响声,才有些害怕。”刘杰说。直到8月20日早上,刘杰在指挥灾后重建时才发现,他的脚踝不知何时扭伤了,已肿胀到难以脱下雨靴。“我在这个村里长大,村民们选我当村主任,我就得把这个活干好。”这名“80后”村主任坚定地说。

  城关街道南亭子村支书郭华海 顾不上家人,安全转移三千多村民

  9月14日,在临朐城关街道南亭子村,村民们正在村党支部书记郭华海的带领下,清理村西排水沟内的树木和杂草,村民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一些企业也投入生产。近一个月来,转移村民、抢修道路、清理淤泥……工作一项接一项,郭华海也度过了一个个不眠的夜晚。

  南亭子村位于弥河与石河交汇处,8月19日,汹涌的河水漫过堤坝快速向村内蔓延,正在堤坝上巡逻的郭华海发现后,一边组织疏散岸边工厂人员,一边紧急协调机械组织抢险。但几个小时后,水位仍在上涨,而上游的黑虎山水库调洪需加大泄洪量,紧靠堤坝的工厂十分危险,政府要求堤坝上的人员、机械及厂区内的20家企业快速撤离。

  郭华海在齐腰深的积水中,挨家挨户核实人员是否撤离,终于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任务。因雨量持续增大,黑虎山水库随时有溃坝的危险,上级通知南亭子村村民全部撤离。“全村3055口人,要在短时间内撤离谈何容易?”郭华海说,他们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100多名党员分成8个小组,由村两委成员带队,挨家挨户下通知,帮助村民转移。

  自己的家人也在村里,但郭华海顾不上回家,他是村里的主心骨,在当时的情况下,必须作出表率。至当晚9时,村里90%的村民都撤了出来,他在脑中梳理,生怕落下哪位病残老人。他带领村干部蹚水来到常年卧床的郭全连、解秀荣老人家,发现他们果然还未撤离,便立即将老人背到安全地带。

  至当晚10时,仅用了4个小时,全村3055口村民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而过去的12个小时里,郭华海没有休息过一分钟、没吃过一口饭。

  抗灾抢险生产自救  干部带头,1.1万名普通党员冲锋在前

  刘杰、郭华海是五井镇、城关街道在与此次抗灾救灾中勇敢走在前列的党员干部的典型代表。在临朐县其他镇街、部门,也涌现出一大批抗灾救灾的党员干部典型,像年近七旬仍带头抗灾抢险的蒋峪镇刘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刘佃成,不顾冲毁自家鱼塘对水库提闸放水的山旺镇齐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海年,靠大绳横渡弥河救出4名被困人员的临朐县公安消防大队朐山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贾汝强……

  面对险情时,临朐县47名县级以上干部带头靠在镇村一线,3000余名镇村干部、1.1万名普通党员冲锋在前,带领广大群众开展抢险自救。险情发生后,县镇村各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雨情信息和抢险自救措施传达到镇街、企业、居民,截至8月19日晚12时,全县沿河村庄连夜组织28600名群众安全撤离。同时,以机关干部、村干部、党员骨干为主体,组建了170余支汛情巡逻队,及时查看上报险情,各级党组织抽调业务骨干、年轻干部组建应急队,随时化解各类险情。雨势减弱后,全县党员干部不等不靠,立即组织广大村民有序开展生产自救,在救灾一线上演着一幕幕感人故事,传递着团结互助、攻坚克难的正能量。(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