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科学抗灾 效率抗灾 依法抗灾 团结抗灾 担当抗灾 »新闻

  寿光市洛城街道12个基础好的村庄,展开对12个受灾严重村庄的一对一帮扶,其中还有不少老人上阵,一起坚定救灾信心。从9月15日到17日,经过三天时间的集中清理,不留一处卫生死角,这12个受灾村庄发生大变样,一些被淤泥堵塞的小路也畅通了。

  全面展开清理

  不留一处死角

  9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寿光市洛城街道孙家村看到,村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前来支援的是该街道的屯西村。在现场,屯西村党支部书记葛茂学协调着四个小组共50名群众,井井有条进行卫生大扫除。

  “这次帮扶中,大家都很积极,所有乱搭乱建全清,杂物垃圾全除,彻底给孙家村来一次‘洗澡’。”葛茂学向记者介绍道,从15日开始,屯西村组织了60人的队伍清理了一天,“按照定下的标准,必须深入村庄缝隙,不留死角,所以工作量比较大,第一天光清运的垃圾就拉了10卡车。”

  9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该村看到,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几乎看不到一处卫生死角。多名村民表示,水灾发生后,大家都在忙着恢复生产,村里的卫生搁置了下来。最近这两天,“兄弟村”的干部群众纷纷赶来,对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

  “家家户户门前干净了很多,现在走在村子里,视野开阔了很多,心情也好了。”村民孙先生笑着说,感谢邻村的帮助。

  六旬老汉搭档

  修坝配合默契

  16日,记者在洛城街道刘家尧河村采访时,同样看到了外村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经过大清理,该村完全没有了洪灾的痕迹,村庄街美路净,新农村景色恢复如初。

  “给别的村干活,不能马虎,我们要求在最短的时间里,把刘家尧河村的卫生打扫干净。”在帮扶动员会上,洛西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喜这样要求自己村的帮扶人员。

  在村前路上,洛西村帮扶小队的20名干部群众正忙活着清理水沟。刘文江、刘德华修整沟坝,两人一上一下,手拿铁锨,用力拍打着沟坝的内坡,配合流畅,效率极高,所过之处坡面光滑,精细的工作让这条废渠俨然成了一道景观。虽然两人都已经62岁,却干得像两个小伙子一样。刘文江说,既然来帮忙,就得拿出高标准,用心干好活。

  刘德华告诉记者,从15日开始,洛西村组织了一支20人、一辆挖掘机的帮扶队伍来支援,每天早上6时30分集合,干到晚上7时30分,两天时间村庄清理工作全部完成。

  一对一来帮扶

  加快灾后重建

  据了解,9月14日晚,条件基础好的12个村庄研究机械调度、人员组织工作。确定方案后,立即发动群众,电话通知、微信联系,各个村庄的群众纷纷发扬风格。凡是接到通知的群众,热情响应,积极报名。

  15日一大早,这12个村庄的600名干部群众、40台机械车辆准时集结,一对一帮扶12个受灾严重的村庄。他们抓住有限时间,想尽一切办法、措施,全力帮助受灾严重的12个村庄加快灾后重建速度。

  面对受帮扶村庄基础比较薄弱的现状,12个基础好的村庄除了帮助清理卫生外,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只要有短板就帮,只要群众有诉求就扶。在3天时间里,24个村手牵手,群众纷纷加入,80多台机械齐心作战,共建家园。

  “这次结对帮扶,不仅是12个村的卫生清理,更是加强了对12个薄弱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经过3天清理,这12个村庄环境更加靓丽。”洛城街办相关负责人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