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弘扬时代新风 争当文明市民 »媒体聚焦

  5月13日晚,坊子区坊城街道高家村健身广场上格外热闹,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抽奖环节激动人心,短片倡议传播文明。“弘扬时代新风 争当文明市民”2021年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用创评巡演巡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活动

  本活动由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卫健委、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潍坊银保监分局、潍坊市广播电视台、潍坊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主办,潍坊传媒网、潍坊市老年大学、坊子区文明办、潍坊农商银行坊子支行承办。

  “弘扬时代新风 争当文明市民”2021年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用创评巡演巡讲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措施扎实推进,通过文艺搭台,“文明”唱戏,弘扬时代新风,倡导诚实守信,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便民金融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悉,此项活动2019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是第3个年头,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信用创评巡演巡讲活动从5月份至7月份将陆续在全市广大乡村举办,共计近30场。

  活动紧扣“弘扬时代新风 争当文明市民”主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形式,有奖问答环节,寓教于学、寓学于乐,将倡树“垃圾不落地,分类投放”“相互礼让,主动排队”“友善待人,礼貌好客”“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科学防疫,健康生活”五种新风;文明信用户评选办法、“文明信用”工程政策、信用贷款、利率优惠等在基层落地落实。

  节目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以歌唱党、歌唱祖国为主旋律,以倡树文明新风为主线,选择经典红歌独唱、合唱,红色经典故事评书等。节目最后,全体观众起立,齐唱《歌唱祖国》,为党的百年华诞高歌。

  今年61岁的王大爷是一名老党员,他带着7岁的小孙女,赶来观看演出。当看到评书《肖飞买药》时,他深受感触地说:“这出评书很有趣,小孙女也被逗得‘哈哈’笑,其实这讲得很真实,咱们的革命前辈就是这样与敌人斗智斗勇,我们都很感动,应该多演出这类题材的节目,很有教育意义。”

  活动现场,潍坊农商银行坊子支行成立志愿服务队,主动宣传信贷政策、金融知识,现场办理金融业务,实现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市市场监管发展服务中心志愿者也出现在活动现场,为群众发放安全用药、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和农村消费教育指导手册,广泛普及食品药品相关知识。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信用创评巡演巡讲活动将继续依托巡演巡讲聚集人气,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医疗义诊、法律咨询、政策宣传、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记者了解到,潍坊农商银行坊子支行按照市区文明办、市农信联社关于“乡村振兴 文明信用”建设要求,结合整村授信工作,在辖内298个村庄逐步推广文明信用评定工作。强化与当地党委、政府、村委的沟通和配合,了解群众需求,带着责任做银行,带着情怀为群众办实事,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精准的信贷资金支持。

  近年来,坊子区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14支区直志愿服务中队和7支街道(发展区)志愿服务中队,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300余场,达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坊子区坊城街道积极打造优秀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搞好基层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建成了总面积800平方米的街道综合文化站,帮助辖区37个村、10处城市社区建成了集党群服务、文化娱乐、休闲健身、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了29处特色鲜明的标准化农村综合文化广场,成立48支文化志愿者队伍,队员750人,全部进行了建档管理,常年开展活动。组织引导村(居)广大文艺爱好者、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楼院”、“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文明信用户”等系列精神文明创评活动,创作、编排、演出“尊老爱幼”、“扫黑除恶”、“崇尚科学发对迷信”等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26个,突出地域文化、文明新风、农民生活特色,从内容到形式不断创新,有效提升了坊城街道文明和谐创建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