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诚信经营

 建设诚信社会,其基础工程是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就是建立以诚信为本的社会诚信体制和能够保证社会诚信体制灵活运转的社会诚信机制。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是每个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成员立足于社会的必要条件。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石,商品交换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等价交换。信用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能仅仅靠道德教化,还需要社会信用体系来维护。因此,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势在必行。

  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以社会成员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快征信立法和制度建设,推进行业、部门和地方信用建设,尽快改善各行业、部门、地区的信用环境;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在更大范围内的互联互通;强化监管,完善信用服务市场体系,规范发展信用服务和评级机构;要切实加强特定人群的诚信建设,以企业法定代表人、个体工商户以及律师、会计师、执业医师等特殊执业人员为重点,加快建立个人信用档案,促进他们恪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经营。

  要把诚实守信作为道德建设的重点,培育诚信意识、弘扬诚信文化。诚信价值观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土壤之中,而文化又是传播诚信观念的重要载体。通过文化的熏陶和浸染,有助于使外在的诚信规范内化为社会成员的道德品质。要在社会各领域进行诚信教育,通过道德知识的学习,帮助人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要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培养职业操守,提高从业者的诚信意识。要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诚信创建活动,把诚信文化建设落实到行业、企业、社区、单位和家庭。广泛开展以诚信文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树立诚信道德典型。积极发挥媒体优势,建立诚信文化公共交流平台、搭建公共舆论空间,吸引更多的社会成员参与诚信文化建设。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以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契机,弘扬传统信用文化,建立健全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信用制度,让诚信成为诚信者的“通行证”,让社会信用蔚然成风。(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