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诚信亮点 »亮点新闻

    近年来,潍坊市将事业单位诚信体系建设纳入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了登记管理、联席会议、信用评价和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狠抓工作落实,促进了事业单位的健康规范运行。

 

    一、健全登记管理制度,夯实诚信建设基础

 

    一是把好法人登记关。严格执行法人登记准入制度,建立完善了现场核查、财务审验、印章管理等工作制度,对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登记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核查,确保登记内容真实、合法、有效。目前,市直429家事业单位已依法登记312家。二是实行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制定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事业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单位名称、住所、宗旨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开办资金和章程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以扩大登记管理的透明度。三是推行年度报告公开。要求事业单位每年1-3月份在事业单位监管信息系统公开平台上出自己的年度报告,重点是单位依法诚信履行职责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诚信监管平台

 

    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由市编办、市法院等23个部门共同参加的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监管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事业单位监管的重要事项,解决监管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自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事业单位印章管理等36项监管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先后对事业单位依法履职情况和有无抽逃开办资金等诚信情况开展联合检查17次,对存在问题的30多家单位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促进了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三、建立信用评价制度,营造诚信工作氛围

 

    制定了《潍坊市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一是完善评价体系。由事业单位监管机关和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对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法人证书使用、合同履行、依法纳税等25个评价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二是规范评价程序。信用等级评价采取自查自评、信用信息征集、确定等级、公示备案、信用公告等程序进行,确保客观公正。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对信用等级评定结果进行了通报,对“诚实守信明星单位”进行了表彰,并通过潍坊日报、中国潍坊网站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公告;将信用等级评定结果量化赋分后计入考核成绩。

 

    四、推行绩效考核制度,检验诚信履职效果

 

    探索推行了以依法诚信履行职责为主要内容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考核中,我们把诚信履职、效能建设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点。根据各事业单位提报的年度任务目标进行实地考评。同时对事业单位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诚信建设等,由“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市区群众进行多维度评价,根据考评情况,确定考核等级。2013年,从列入范围的279家市直事业单位中评定A级信用单位263家、B级信用单位16家,并A级信用单位中评选产生“诚实守信明星单位”20家。

 

    通过不断完善、落实事业单位诚信建设的监管制度,进一步增强了事业单位的责任感,提高了事业单位依法诚信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引导、激励事业单位加强内部管控,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