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诚信亮点 »亮点新闻

  商务诚信是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和谐关系的体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商务诚信建设,有利于扭转当前社会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状况;有利于企业创新经营理念,提升企业的信誉和品牌知名度;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必须看到,在新的发展阶段,增创新优势,谋求新发展,必须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度,让更多的守信企业发展壮大,这是一个地方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我市将组织开展以“诚实劳动、诚信经营”为内容的系列创建活动,这对全市各行各业特别对企业诚信建设是一个有力推动。各行业要制定行业信用承诺,各企业要制定企业信用公约,把不逃汇骗汇、不偷税骗税、不制假售假、不搞合同欺诈、不逃废债务、不做假账、不欠发员工工资、不欠缴社保费用等作为依法诚信经营的基本守则。要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全面整合金融、税务、保险、工商、公安、质监、食品药品监督、法院、社保等部门掌握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流通服务业和中介组织的信用信息资源。建立包括遵章守法、获得荣誉、受到处罚等内容的诚信档案。加快商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通过“红黑榜”等形式,让守信行为得到褒扬,失信行为及时曝光。要以活动推动企业诚信建设。继续开展好“百城万店无假货”、“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单位”创建、“争创文明诚信窗口,争当文明诚信标兵”等活动,引导企业自觉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确保商品质量,提升服务品质,树立品牌形象。

  要建立健全失信的惩罚机制。商务诚信的建立和维系,离不开健全的法制和严格的监管。不可否认,商务诚信缺失的背后,与失信成本过低存在着很大的关系。正是因为法制的不健全和对失信行为的惩治不力,才导致诚信理念的失守,使一些商务活动主体敢于铤而走险,走上失信甚至违法的道路。因此,只有依靠惩罚机制的强大威慑力量,才能维护和培育良好的诚信关系和诚信理念,才能使商务诚信深入人心。(潍坊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