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精彩评论

    诚信是基础性道德,是生存智慧、生存法则,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人们生活正常进行的基本保障。推进诚信建设,除了要以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为载体,以相关职能部门为依托,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以形成有利社会舆论为推动,以培育诚信文化为根本以外,立法是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社会环境的关键所在。

  诚信建设的突破点,在于发挥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建立社会征信体系。根据工作实际,目前大家最为关注的两项内容主要体现在,一是打破信息封闭现状,建立统一信用信息平台;二是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由于当前中国企业失信的代价太低,而征信的成本又太高,这两项内容也被认为是解决当前社会失信严重的关键环节。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要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定期组织发布,重点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信用企业名录等,使诚信的人受益、不诚信的人吃亏。要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惩戒失信,司法机关要对相关法律作出司法解释,会同有关部门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实施惩戒失信行为。要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在生产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在商场、集贸市场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活动,在农村推介“道德信贷”“信用农户”等经验,引导农民诚实劳动、诚信经营。

  推动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建立社会统一的信用管理平台,有助于加快诚信立法机制的完善,以及诚信理念的普及。国务院出台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要以社会成员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要以信用档案为核心,通过建立、分析、评估、查询等方式,建立统一的征信平台,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信用信息整合监控模式,形成以信用利益为核心的约束机制。

  同时,也应看到,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政府主要起到组织协调和推动的作用,制定好规则和法律,其他的应该交给市场去做。市场的需求只能靠市场化的服务机构去解决。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强信用制度建设,是解决诚信问题的长效机制和治本之策。立法,诚信建设的突破点。(作者:辛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