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精彩评论

    7月6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为进一步落实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等行为的惩戒措施,自2014年7月1日零时起,凡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老赖”,将无法购买机票乘机。据统计,仅7月3日当天,民航售票系统就拦截了400多名“老赖”购票,拦截次数4481次。(7月7日《北京青年报》)

  “老赖”的出现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客观上由于经营的问题出现了资金难题,从而无法实现按时还钱;比如,明明有钱却主观上不按时归还,导致最终的坏账。可以说,无论哪一种原因都会导致最差的结局。而如何杜绝这样的“老赖”出现,是整个社会需要努力的方向,对“老赖”限制购买机票仅仅是第一步,这样的围堵行为更是为整个社会诚信的开路,因为只有将这样的“老赖”堵死,才能实现诚信的遍地开花。

  社会诚信的构建需要社会环境的引导,“老赖”的行为则是对诚信社会环境的破坏,而这样的破坏往往会引发更多的连锁反应。按理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现在的社会总是对那些不还钱的人束手无策。对于诚信的人来说,这是一种排斥,因为不诚信也能够获得更多的利益,诚信者的利益反而受损。如此以来,人们对“老赖”就会有一种天然的容忍,这就是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所以,当务之急是必须将“老赖”围堵在萌芽状态,不能任其蔓延。

  在围堵“老赖”的过程中,最高人民法院的“亮剑”是一次法律意义上的支撑,而对“老赖”说不如何才能执行下去,从哪些内容上进行限制,还需要社会的统一行动,尤其是那些高消费的场所和领域。限制购买机票仅仅是第一步,今后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例如将所有高消费场所进行有效联网,一旦出现“老赖”消费的迹象,联网的系统就能够禁止。不过,这样的过程不仅需要法律的支撑,更需要商家的配合。因为商家总是逐利的,在这样的过程中,商家的利益与社会的诚信道德建设存在着矛盾。无论是法律上的亮剑,还是整个社会环境的围堵。对“老赖”行为来说,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即打造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

  从围堵“老赖”做起,是树立了一个极好的榜样,对不诚信的行为大胆说不,也就是鼓励诚信行为的发扬光大。在不久的将来,当所有“老赖”都无所遁形之时,也就是整个社会诚信体系成长壮大之日。我们期盼着这样的时候尽快到来,让人们能生活在一个没有“老赖”的社会中,不用再担心自己的利益被不诚信行为所损害。(苏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