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精彩评论

    “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在一个小时的交流发言和互动问答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将这八个字重复了十多次。昨天,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市委宣传部、阿里巴巴集团承办的“阿里巴巴建设诚信体系实践与经验理论研讨会”在杭召开。“一家卖纸箱的淘宝店,每天销售数量近十万个,因有顾客反映数量有误,卖家即规定,三次之内直接补发,既不索要证据,也不核对。”座谈会上,一个卖家的小故事,马云讲得眉飞色舞,“这家店铺现在年销售额超过了5000万。”“诚信创造价值”正在阿里巴巴发生。未来,一个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诚信体系建设也在越来越近。(6月27日《杭州日报》报道)

  诚信——一个无声的企业信誉,因为被铸造出了钢铁硬度,竟给他带来了五千万元的商业机会。一个不断积累的商业品质,竟能翻越消费者多疑的心墙,创造出狂热的消售奇迹。原来,诚信虽然像空气、水一样简单自然,却隐藏着巨大的精神能量和信任力量,认真挖掘,就能创造出巍为壮观的财富价值快乐价值。

  你对诚信笑,诚信会回馈同样的笑。这就是诚信发展的“镜面效应”。每一种积极而辛苦的诚信积累,都是在为自我打造“诚信大厦”,周期长,动作慢,却充满了希望和力量,以及财富期待。不能马虎,不能懈怠。

  谁说诚信做生意都是赔本生意呢?谁说诚信经营者都是傻瓜呢?谁说坚守诚信会降低生产效率?谁说诚信已成了易碎品?阿里巴巴用铁一样的事例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当我们用心经营诚信、创造诚信、呵护诚信,让诚信铸造成了精品和钢铁属性,诚信就能焕发出夺目的财富光彩,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商业奇迹!

  民间有“有好人有好报”的说法,用心理学的观点来衡量,这就是所谓的“吸引力法则”,当我们处处撒播诚信、兑现诚信、创造诚信,形成了诚信品格,就等于向整个宇宙以及社会,释放积极的健康的能量,也就有助于把那些具有同等频率的能量也吸引过来。事业和人生输入了更多的正能量,“得道多助”,就容易得到事半功倍的成功和辉煌。

  这些经营者用诚信创造出了物质价值,得到更多的拥戴和掌声,他们自身更有一种快乐感、事业自豪感。依此衡量,他们不仅是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精神财富、优良价值、快乐价值的拓路人。如果更多人都有了这种诚信养成,我们的社会是一个“简单社会”,更是一个“快乐社会”。

  请不要用过分短视和功利的眼光,认识诚信,毕竟任何一种精神品质的形成、发展和壮大,都需要时间,且会充满曲折坎坷。所以,就算是诚信发展过程中,曾经出现过不诚信的行为,只要我们始终把诚信,当做一种精神投资,一种价值投资,放眼未来,高瞻远瞩,愿意为诚信发展,不遗余力,充满期待,信心如炬,“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诚信肯定会有春暖花开的那一天,阿里巴巴的这个五千万的产值,不就是一朵幸福的花、财富的蕊吗?诚信发展已成了国家战略,国家还出台了《征信管理条例》,诚信代码制度等等,要想让诚信得到阔步发展,需要制度制约,更需要我们的内在始终有一种诚信敬畏感、诚信自豪感,把诚信当做人格和谐、和谐精神和财富追求的一种本能需要,如此,严格的规范要求,就能在这种内在的柔软的心理的引导下,而得到自觉和深入落实。

  让“诚信创造价值”成为重要的价值导向,充分挖掘诚信中蕴含的财富效应、快乐效应、和谐效应,以及镜面效应,为社会带来更多的诚信正能量!(汴梁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