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精彩评论

    当下中国社会,普遍存在诚信问题,这是不争的事实。

 

    据2011年10月20日《新京报》援引自新华社的消息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各地区要对本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信用信息要进行整合,形成统一平台,实现对失信行为的协同监管;建设覆盖全国的征信系统。

 

    国家于制度层面上确保中国社会的诚信建设,无疑具有非常积极的重大现实意义。正像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指,当前社会诚信缺失问题依然相当突出,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虚报冒领、学术不端等现象屡禁不止,人民群众十分不满。然而,众所周知的是,人民群众十分不满的还有某些地方决策者,乃至有关部门不讲求诚信等社会丑恶现象。

 

    有关新闻报道显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完善制度、加强教育,努力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使诚实守信者得到保护、作假失信者受到惩戒,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良好的道德保障。显然,国务院的用心是何其良苦。

 

    事实上,无论是中国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还是信用体系的建设,其不仅与政府部门紧密相连,也与中国亿万民众,以及其它社会团体不无关系。换言之,中国的诚信问题,既关乎每一个中华儿女,又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其它社会细胞密不可分。

 

    具体而言,党政等有关部门的官员不妨首先从自身做起。譬如,一旦政令颁发,即以诚信为本,而率先身体力行地予以信守、推行其制定的“规则”,那么,一般会像古人所言:“上行下效”。久而久之,何愁中国社会的诚信问题?

 

    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也首先以身作则地做好单位内外的事情。如此,单位上下十有八九会群起而效仿之。在一所学校、一个家庭,假如师长带头做好模范,那么学生、孩子通常自然会以之为榜样。夫妻、亲友、左邻右舍等群体之间,如果也是互相诚信,那么还会有多少人不去讲求诚信呢?

 

    是的,在错综复杂的利益面前,作为一个团体或者个人的诚信可能会面临严峻的考验,但是,如果我们每个社会细胞凡事都能首先从自身做起,而讲求诚信,那么中国社会的诚信问题难道还不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吗?

 

    但非常遗憾的是,今天包括某些机关、部门、社团等在内的群体,以及为数众多的中国人,总喜欢对其它机关、部门、社团等群体,以及对他人指手划脚,或者一个劲儿地声讨中国社会是如何如何地不讲诚信,但几乎或者很少自我反思,甚至以社会不讲诚信为由而也去做这样那样的缺乏诚信之事。殊不知,中华先哲、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夫子讲得非常好,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中国的诚信建设首先得从自身做起。也就是说,无论是党政有关部门、其它社会群体,还是每个中华儿女,都得首先自身讲求诚信,否则,“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最终可能会成为水中的月、天上的云。(罗竖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