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精彩评论

    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染色馒头、毒豆芽……近年来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丑闻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企业诚信缺失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分析种种不诚信现象可以发现,商家失信基本因而起。见利忘义是他们的共性,为了点点蝇头小利他们制假贩假、违法经营,不惜出卖道德良心。

    商家诚信缺失,危害甚多:一是有违市场经济公平竞争,搅乱市场经济秩序;二是破坏社会风气,侵害消费者切身利益。此外,还影响行业声誉,甚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为了眼前的小而毁掉自己苦心经营的企业,奶业巨头三鹿因三聚氰胺事件轰然崩塌就是明证。

    商家失信,损人利己,最终损人害己。这些道理,他们不是不懂,为何还铤而走险、昧着良心挣黑心钱呢?一方面自身道德素养缺失,另一方面职能部门查处不严、惩处不力。例如,食品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不少,但受到惩处的企业不多,除非闹出大乱子,监管部门才会出面扮演事后诸葛亮的角色。

    由此看来,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就须让失信者付出惨痛代价。职能部门加大检查查处力度,一旦发现商家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绝不手软。另外,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对市场中出现的各种违法违规、造假欺诈等行为及时曝光,使违法乱纪、道德败坏者受到法律的制裁和社会的唾弃,让诚实守信者受到应有的尊重。

    诚实守信,是良好市场秩序的支柱和经济繁荣的基石,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企业经营者应树立“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观,诚实经营、合法经营,共同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水平。(王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