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源洁则流清,根深则叶茂。在各个领域的诚信建设中,社会诚信居于基础地位,是源泉和根本。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打造诚信潍坊品牌,就要把社会诚信当作基础性工程来抓,努力培厚社会诚信的土壤。

  社会生活中,诚信就像空气,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须臾不可离。当前,我们从“乡土中国”步入“流动中国”,从“熟人社会”转变为“陌生人社会”,社会急剧转型,人口大量流动,人与人之间很容易互相设防、筑起心墙。越是如此,诚信越弥足珍贵、值得守护。我们看到,一种又一种信任危机,已经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道又一道路障,给社会平添了一股又一股负能量,给每个社会成员带来诸多不便与尴尬:民以食为天,但“舌尖上的安全”时常令人忧虑;人人离不开医生,但医患互信成为稀缺资源;尊老敬老是传统美德,但老人倒地扶与不扶成为许多人心中的纠结……诚信和信任是如此重要,诚信和信任又是如此难得,全面倡导社会诚信、重塑公共信任基石已是各界共盼、全民之需。

  全面倡导社会诚信,就要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切实加大信用建设力度。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劳动用工、教育及科研、知识产权、环境保护、互联网等领域,完善信用保障机制,严厉打击失信行为,着力化解各类矛盾,积极构建风清气正、互信互爱的良好风尚。对政府公务人员、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以及律师、会计师、执业医师等特殊群体,建立完善个人信用档案,促进重点人群恪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守法,为全社会当好诚信表率。

  全面倡导社会诚信,就要把诚信建设同文明创建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广大市民的诚信意识。围绕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广泛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把诚信建设贯穿于精神文明创建的全过程。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在各级各类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充实诚信内容,推动信用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着力强化各方面的诚信意识,引导人们履约践诺、诚实守信。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诚信典型,及时曝光失信行为,着力弘扬诚信风尚,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浓厚氛围,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诚信的社会氛围,那么首先就要做到自己讲诚信,为人处世以诚为本,从业做事守信重诺,让诚信成为闪亮的个人名片,用个人诚信为社会诚信注入一股坚强的正能量,让文明诚信成为城市一道优美的风景。(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