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2016年,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工作,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措施,以政务诚信推进示范引领,以平台搭建支撑信用建设,建立信用联动惩戒机制,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确保潍坊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信用环境,为潍坊跻身“GDP5000亿俱乐部”提供了基础。2017年潍坊市将着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构筑更加健全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

  

1

 

  着力建设功能齐全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体系

  2017年潍坊市发改委将按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要求,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做好信息归集,实现各县市区、各部门、各行业信用记录的全覆盖,实现与国家、省共享平台互联互通。

  着力构建方便快捷的查询使用体系

  将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嵌入日常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鼓励在图书借阅、医院预约挂号、签证办理、水电煤气缴费等便民服务领域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加强与芝麻信用等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合作,推进公共信用信息与商业信用信息的深度融合。

  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的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

  尽快出台《潍坊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明确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应用等清单。完善信用服务机构用户管理办法、公共信用信息异议处理办法、“信用潍坊”网站管理办法等信用管理制度。加快行业信用体系规章制度建设,尽快形成系统完善的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

  着力构建协同联动的失信惩戒体系

  落实好潍坊市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意见,各单位、部门主动参与联合惩戒,强化协作配合,统筹发挥好行政监管惩戒、司法惩戒、行业惩戒、市场惩戒及社会惩戒的综合效力,切实形成联合惩戒的格局。

  着力构建灵活高效的社会信用服务体系

  一方面,要培育扩大信用服务需求,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建设项目招投标、财政补助资金管理、保障房分配等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要带头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创造信用服务需求。鼓励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销售消费、合同签订、项目承包、投资合作、企业高管招聘等市场交易中,主动查询信用信息或要求提供信用报告。另一方面,要优化信用服务供给,大力培育发展各类信用服务机构,逐步建立起公共信用服务机构和社会信用服务机构互为补充、信用信息基础服务与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信用服务组织体系。

  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任务落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跟踪问责,开展第三方评价,确保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搞好诚信教育培训,与北大信用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信用建设培训班,对相关人员进行分批次轮训。加强诚信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氛围。积极培育诚信道德,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诚信美德,争做诚信好市民,激发诚信自豪感,提升城市形象,优化营商环境。(齐鲁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