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今年来,诸城通过建立实施“四项制度”——教师诚信教育制、师德承诺践诺制、教师守信激励制、教师失信惩戒制,加快在全市建立“守信受激励、失信受制约”的教师诚信制度体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师德信用环境。

  一是建立实施教师诚信教育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其作为加强教师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修养的重要内容;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规范办学、迎接检查等方面,严格坚守诚信底线;加强教师培训诚信教育,把师德教育、诚信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上级要求”、“规矩纪律”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加强教师诚信日常教育,强化师德楷模和警示案例正反两方面教育,开展诚信教育重大问题行动研究;加强党员教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忠诚教育、诚信教育作为党员教师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二是建立实施师德承诺践诺制。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每年在教师节前组织新入职教师及全体教师进行庄严的宣誓活动;建立教师人人承诺制度,要求校长与教师人人签订教师规范从教承诺书;建立教师承诺接受监督制度,每学期组织学生和家长开展教师承诺情况评议活动,作为学校办学满意度调查的重要内容。

  三是建立实施教师守信激励制。大力选树师德典型,定期开展“最美教师、家长信赖的教师、学生喜欢的教师”等评选活动,增强诚实守信、规范从教的尊严感和光荣感;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建立教师诚实守信正向激励机制,把教师规范从教、诚信执教作为评价师德表现的重要内容,列入教师师德考核和年度考核;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定期宣传推介诚实守信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尊重教师、关爱教师、热爱教师的浓厚氛围。

  四是建立实施教师失信惩戒制。明确失信行为范围,将《潍坊市中小学教师从教行为负面清单》列入失信惩戒范围;规范失信惩戒认定程序,严格“失信线索征集——调查处理——信息录入——实施惩戒——惩戒终结”五步程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