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11月2日,“法信通·寿光市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启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寿光市失信被执行人曝光、惩戒情况及平台建设情况。

  作为全国首家县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惩戒平台,“法信通·寿光市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由市委宣传部主导,市人民法院、寿光日报社、寿光银监办、寿光信用办等部门单位共同开发、联合建立。平台具备公开曝光、公众查询、举报监督、新闻宣传等多项功能,开创了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金融机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新模式,是惩戒失信行为、弘扬诚信美德的立体化传播平台,是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又一“利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经审核后,将会在“法信通”电脑端(cx.sgnet.cc)、手机端以及寿光日报公开发布。平台还设置了被执行人查询、悬赏公告、司法拍卖等栏目,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诚信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发挥平台作用让“老赖”不敢赖、赖不掉

  诚信不仅是做人的基本品质,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老赖”之所以称其为“老赖”,并非是这些人没有能力、没有资产来履行法院判决、裁定,而是他们不讲信用,故意拖延履行债务,或拒不履行到期债务,以至于债权人把官司打赢了,钱也要不回来,给很多无辜的债权人造成了无谓的伤害。如果任由“老赖”我行我素、想赖就赖,必然导致社会诚信缺失、价值观念扭曲、市场秩序混乱、法律尊严受损。所以面对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的“老赖”,只有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形成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制度制约,“老赖”才能不敢赖、赖不掉。

  近年来,寿光市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先后将110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并与协作部门联动实施限贷款、限出行、限置业等信用惩戒。同时,创新性地采用了包括媒体曝光、定制专属彩铃等新举措,对“老赖”“层层加压”,真正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而“法信通·寿光市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是依托日益发达的网络信息化技术,最大限度地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全面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惩戒防范机制,彰显着正义,倡导着文明,践行着诚信,对促进执行难问题的根本解决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制度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套上层层“紧箍”,有力打击躲避执行、规避执行行为,不仅能够使“老赖”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而且对潜在“老赖”也会产生震慑,警示人们守住诚信做人“底线”、敬畏法律“高压线”。我们期望,曝光台上线之后,各相关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实际,把平台的功能建设好、用途宣传好,作用发挥好,迅速让失信人信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影响力,从而不断鞭挞诚信缺失,淳化社会风气,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