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我这就去履行义务,你快把法院‘申明亭’上的曝光信息给撤下来吧,这真是丢人丢到家了!”1个月前,寿光法院执前督促组蔺吉春接到了孙家集街道被执行人赵某的电话,当天下午,赵某就赶到法院将5万元执行款如数缴纳。

  原来,赵某在孙家集街道办事处附近开了一家店铺,因欠王某5万元货款一直未还,后来王某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决赵某给付货款,但赵某一直未履行。随后,市法院将赵某的信息和照片,张贴在村子附近的一处“申明亭”上,一时间在村里传得沸沸扬扬,这让赵某颇感压力,“丢人、难看”不说,店里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为此他主动来到法院要求履行义务。

  作为“文化名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诚信体系建设一直是我市工作重点,设立“申明亭”,张贴“黄榜”和“红榜”告示便是其中措施之一。明朝时,我国曾在乡里设“申明亭”,亭上书写善人善事、恶人恶事,以示惩劝,我市此举意在乡间辨善恶、知美丑,以期法德并举、共治乡村。近年来,我市以被确定为全省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特色试点示范县(市、区)为契机,突出“美德寿光·信义菜乡”主题,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失信联合惩戒意见》《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不断加大对失信败德行为的曝光和惩戒力度,先后有2.7万名失信当事人被公开曝光,1.1万名受到联合惩戒,“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大环境正在形成。

  今年以来,寿光市坚定不移深化文化名市建设,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把文化作为推动品质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成为干部作风转变的生动实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以移风易俗、文明交通为重点的创建活动,组建了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了400多人的传统文化讲师团,今年累计宣讲150多场,经验做法在全省首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验交流大会推广。启动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传统文化挖掘传承等“五大工程”,各行业选出“最美”人物1200余人,9家企业入选潍坊市“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入选数量居潍坊首位,全面叫响了“农圣故里·文明寿光”特色文化品牌。(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