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近年来,潍坊市国税局稽查局按照中央提出的“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总体要求,紧密围绕上级部署,加快推进税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在惩戒严重涉税违法行为、提高依法纳税意识、规范稽查执法行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对严重失信主体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让税收失信者无处可藏。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对税收违法失信者采取的约束和惩戒措施进行了明确,规定将达到一定涉案金额的偷逃欠税、骗税、抗税、虚开发票等八类税收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布。不仅对这些案件的违法事实、法律依据、处理处罚等情况进行曝光,就连违法当事人的基本信息、相关中介机构责任人也会被列入“黑名单”一并进行曝光。 

  让纳税信用缺失成为税收违法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绊脚石”。通过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依靠内部和外部两个层面的惩戒措施,更好地促进纳税遵从,推动良好税收秩序建设。潍坊某经贸公司被列入税收“黑名单”后,业务客户不断缺失,经营业绩持续下降,该公司负责人感叹道:“信用就是企业的生命!企业信用坍塌了,什么都无从谈起。” 

  建立信用修复机制为税收失信者提供“亡羊补牢”的修正机会。根据《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规定,对因偷逃欠税等税收违法行为被列入“黑名单”的当事人,如果能按照处理处罚决定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经税务机关决定不向社会公布案件信息,对于满足条件的已公布案件停止公布并从公告栏中撤出,同时通知其他有关联合惩戒部门。信用修复机制为失信者提供了“亡羊补牢”、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时也提高了纳税遵从,降低了征纳成本,更标志着我国税收信用体制的不断发展和日臻完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