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您好,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青州市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青州法院为部分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了手机彩铃,促其尽快履行义务。被执行人马某得知手机被设置了这样的彩铃后,不堪颜面扫地,当天下午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履行义务。7月22日,记者获悉,这是青州法院今年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后,顺利执结的第一起执行案件。

  判决生效仍不还钱,催一次还一点

  2014年10月,马某向杨某借款8万元,由妻子司某、亲戚季某作保证人。之后,杨某多次催讨,马某一直以没钱为由拖延。

  2016年10月份,杨某起诉至青州法院。同年11月,法院作出判决,判令马某偿还杨某借款本金8万元及利息,保证人司某、季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然而,判决生效后,马某仍找理由拖延。2017年4月,杨某申请强制执行。

  青州法院执行法官查遍三人的银行账户,发现他们名下几乎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查到马某在一个亲戚那里开货车,便要求协助冻结马某的工资,马某得知此事后不去工作了。执行法官还查到司某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要求该公司协助冻结其工资,可是司某的工资每月仅3000多元,短期内无法还清借款。而季某没有正式工作。

  执行法官从判决书中发现,马某所在村庄是生姜种植区,或许马某家也是种姜户。2017年9月,在生姜收获前,执行法官来到马某家,发现窖井里存有大约1.6万斤老姜,立即查封,并告知马某夫妇可以卖姜,但钱要保留并交到法院。两人答应得很好,却没照做,被传唤至法院才交了5000元。

  2017年底,青州法院对马某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他才又拿出6000元。杨某也多次催要,催一次马某还一点。

  “定制”失信彩铃,“老赖”当天还钱

  执行法官分析,马某常年从事生姜出售,年富力强,应该有履行能力,因而法院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可是,短期内马某没有融资信贷等方面的需求,拉入失信“黑名单”短期未起到威慑效果。

  现实中,像该案这样难以执行的情况不在少数,为解决执行难的问题,青州法院创新执行思路和执行手段,决定采用为失信被执行人设置失信彩铃的方式,破解这一困局。

  今年7月,经过青州法院的积极协调,中国移动青州市分公司成为继中国联通青州市分公司后第二家为失信被执行人设置失信彩铃的通信公司。

  7月13日,第一批移动用户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彩铃正式开通,马某、司某夫妇成了第一批“幸运儿”。根据协助执行协议,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号码被设置失信彩铃后,通信公司后台系统会自动将手机彩铃内容更换为“您好,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青州市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设置完成后,这种失信彩铃机主无法自行取消或变更。

  这突如其来的招数令马某猝不及防,也无力招架。为避免“老赖事迹”曝光在亲友之间、熟人圈子,当天下午,马某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表示愿意履行义务。7月16日,杨某告诉执行法官,马某已偿还欠款及利息。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