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活动现场

  1月23日,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共同举办的“诚信建设万里行”(潍坊站)活动启动仪式在东方大酒店举行。来自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宣传部门、信用主管部门等1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玉祥致辞

  此次“诚信建设万里行” 主题宣传活动是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发起,旨在推动新闻战线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集中开展好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迈上新的台阶。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准解决“百姓”痛点、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手段。根据国家有关部署要求,潍坊市从2014年开始,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推动下,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示范创建为引领,以平台建设和联合惩戒为核心,打基础、促应用,不断加大信用惠民和信用创新应用力度,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活动现场

  建立制度化工作机制 激发工作积极性

  潍坊市先后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规划、方案、联合奖惩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协同参与的工作体制。在全省率先把信用建设纳入科学发展考核,将信用工作作为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激发了各级抓信用的积极性。

  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数据量居前列 实现互联共享全覆盖

  潍坊市级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数据1.5亿条,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对全市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各类注册法人信息全覆盖。

  纵深推进重点领域 联合奖惩成效显著

  潍坊市共发布红黑名单5万余个。2018年,对2万多个严重失信主体进行了联合惩戒,实施联合惩戒5万人次。先后开展了政务、涉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失信专项治理行动,收到良好效果。去年9月份,市法院系统和市信用办联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涉金融案件集中执法行动,执行到位金额6.3亿元,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

  惠民便民信用创新应用蓬勃展开

  各级各部门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实施“信易+”,推行信易批、信易管、信易贷、“信易游”等场景应用,让守信者充分享受到了“一处守信、处处受益”的好处。2018年,潍坊市成功创建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青州市也获批全国守信激励试点城市,诸城、寿光分别创建为全省社会信用综合试点市,数量居全省第一位,潍坊已成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标杆城市。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屏,正式开启“诚信建设万里行”(潍坊站)城市接力活动。

  据了解,潍坊市将以这次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陆续组织开展十大守信和信用创新案例评选、“千企亮信用 万企示承诺”等系列主题活动,创新联合奖惩举措,在更多场景推出惠民便民举措,广泛推动诚信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让信用走进千家万户,在每个领域开花结果。打造“城市信用名片”,共同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全面提升诚信潍坊建设水平。(图/潍坊文明网 文/潍坊市发改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