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今年,我市以“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信用工作力度,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诚实守信法治环境,全面提升诚信潍坊建设水平,全面深化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推动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次迈上新台阶。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准解决“百姓”痛点、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手段。根据国家有关部署要求,我市从2014年开始,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示范创建为引领,以平台建设和联合惩戒为核心,建立起了制度化工作机制,实现了信用信息互联共享,联合奖惩成效显著,信用创新应用蓬勃展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2018年,我市成功创建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青州市也获批全国守信激励试点城市,诸城市、寿光市分别创建为全省社会信用综合试点市,数量居全省第一位,潍坊已成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标杆城市。

  我市先后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规划、方案、联合奖惩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协同参与的工作体制。在全省率先把信用建设纳入科学发展考核,将信用工作作为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激发了各级抓信用的积极性。市级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数据1.5亿条,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对全市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各类注册法人信息全覆盖。共发布红黑名单5万余个。

  2018年,对2万多个严重失信主体进行了联合惩戒,实施联合惩戒5万人次。先后开展了政务、涉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失信专项治理行动,收到良好效果。2018年9月份,市法院系统和市信用办联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涉金融案件集中执法行动,执行到位金额6.3亿元,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我市不断加大信用惠民和信用创新应用力度,各级各部门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实施“信易+”,推行“信易批”“信易管”“信易贷”“信易游”等场景应用,让守信者充分享受到了“一处守信、处处受益”的好处。

  今年,我市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组织实施十大守信和信用创新案例评选、“千企亮信用 万企示承诺”等系列主题活动,创新联合奖惩举措,在更多场景推出惠民便民举措,广泛推动诚信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让信用走进千家万户,在每个领域开花结果。

  今年,我市着力打造诚实守信法治环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把工作的重心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着力构建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信用的监管体系。打造诚信法治政务环境。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和政务失信记录。做好政府机构失信治理,加快对政府与企业纠纷、案件的整治工作。推进联合奖惩广泛覆盖和有效落地,把联戒范围拓展到全市各领域、各行业。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抓好涉金融失信、电子商务以及十九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信用产品创新应用,探索建立个人信用评价模型,深入推进“信易贷”“医信付”“银税贷”等惠民惠企应用。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