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这次我被评为AAA级文明信用户,信用贷款额度从15万元提高到了50万元,贷款利率还能享受15%优惠,确实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资金难题。”崔岭西村村民崔江元高兴的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现场推进会现场

  4月9日上午,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现场推进会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召开,会上为文明信用户、乡村振兴示范户、文明信用村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省级样板村授牌,并为崔岭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金融服务站揭牌。

   

  为文明信用户授牌

   

  为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户授牌

   

  为文明信用村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省级样板村授牌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好地弘扬文明新风,加强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今年初,市文明办、扶贫办、妇联、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农信联社,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这一工程以“文明信用户”评定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整村授信,对评为“文明信用户”的村民发放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并享受利率优惠和增加授信额度等政策;在信用认定过程中,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作为信用认定的加分奖励。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栏

  “文明信用创评”倡树文明新风

  文明信用户评选着重突出以下几个方面带头遵纪守法,家庭成员无治安、劳教、刑事处罚,不参与“黄赌毒”等违法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不违反村规民约;带头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带头勤劳致富,有较强的致富愿望,稳定的致富项目;带头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婆媳融洽,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带头庭院整洁,家庭庭院前后干净整齐,房内外卫生清洁,物品摆放整齐,讲究个人卫生;带头资信良好,诚实守信,家庭成员无征信不良记录。

   

  崔岭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崔岭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角

  “文明信用创评”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把文明信用创评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推动两项工作融和互动。农村居民是文明实践、信用建设的主阵地,文明信用户创评中将农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加分项,把群众吸引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工程既履行了普惠金融服务民生、让村民得实惠享便利的惠民政策,又以文明信用评定为载体,推动了移风易俗、乡村文明建设,成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崔岭西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

  “文明信用创评”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农民贷款难一直是困扰农村发展的大问题,为更好的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助力乡风文明,推进“文明信用创评”,通过信贷杠杆撬动乡村德治,让文明信用户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促进农村文明诚信和经济发展水平。截至目前,稻田镇崔岭西村226户村民全部建档,评定文明信用户224户,符合授信条件的168户全部授信,授信金额3170万元,实际签约金额2873万元,既解决了群众贷款难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经济发展,又提升了群众的文明诚信意识和整体素质。

   

  新时代文明实践金融服务站

  潍坊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市妇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市农信联社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文明办、农商银行负责同志,寿光各镇街区宣传委员、文明信用村、文明信用户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崔岭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文明信用创评活动现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