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近年以来,潍坊市住建局将信用监管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从深化制度改革入手,积极探索信用评价机制,改进市场监管模式,让企业少跑腿、“零跑腿”,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一是强化信用监管,让企业得实惠。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机制,先后制定下发了《潍坊市房地产信用管理办法》等8个评价办法,涉及房地产、建筑、市政、监理、招标代理、勘查设计等工程建设行业。以房地产信用评价为例,共分为AAA、AA、A、B、C五个等级,对AAA级企业列入重点扶持骨干企业,推荐参加各类奖项评选,对预售资金的监管额度适当降低条件要求,免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对C级企业纳入重点监控对象,向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社会公众发出警示,增加企业违规成本。通过守信,为企业降低成本,让企业得到实实在的便利,比如潍坊昌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因信用评级为优秀等级,2019年免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6000余万元。

  二是探索信用监管,让企业得便利。率先在全省研发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平台,通过企业统筹终端自动录入企业基本信息和优良信息,自动打印评级报告,实现了企业“零跑腿”。省住建厅对我市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目前,全市共有1120家物业企业纳入平台管理,参加信用评级,实现了物业招投标、评先树优等工作与企业信用挂钩,物业服务企业对信用管理的认知度明显增强,形成了以企业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我市富年华府一品小区,因原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委员会根据物业企业信用评价结果,重点考查了,并通过招标方式选取AAA级物业公司山东新嘉物业管理公司入驻,通过半年多的服务完全得到了业主的认可。(信用潍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