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安丘,是位于山东半岛的一个县级市,2018年,全市出口各类优质蔬菜460万吨,出口额40.8亿元,分别占潍坊市的71%、山东省的22%,是名副其实的“全国蔬菜出口第一县”,被誉为“世界的菜篮子”。辉煌成就的取得,既得益于安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更离不开安丘实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信用监管模式。 

  一、依托大数据,筑牢安全信用监管基础 

  开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通过“互联网+智慧”监管方式,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在线化、数据化。平台上连省农业厅和潍坊市农产品监管平台,下连14个镇街区农产品监管办公室、102个社区检测室、10处农产品标准化基地、10个农资示范店,实时上报监管、检测、种植信息,实现省、市、县、镇(街区)、社区五级互联互通,为农产品合格证信用监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采用承诺制,建立质量追溯信息数据库 

  种植户统一做出书面承诺,承诺自觉接受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严禁使用违规农药,严格遵守农产品上市检测制度,建立追溯点信息档案,包括产地、品种、产量、种植户姓名、身份证号、村级监管员姓名、举报电话等内容。把握农产品收获或上市时间节点,村级监管员负责调查统计,各社区检测站分类分品种建立统一台账,形成产地追溯基础信息库,并上传至市级监管平台,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地块、地块不漏品种”。 

  三、落实全覆盖,实行农产品检测政府买单 

  构建以市级检测机构为中心、镇(街区)、社区、企业检测机构共同参与、覆盖全域的检验检测网络。在各镇街区设立102个服务辐射半径2公里的社区固定检测站、20个畜产品检测站,14个农产品生产基地设置检测室,购置17部农产品流动检测车,全市专职检测人员达到460多名,确保检得出、检得准、检得快。对进入市场的每一单农产品,在收获前免费进行质量检测,检测合格的,将施肥、用药、产量及检测信息等录入追溯系统,生成产地准出二维码。对复检和定量检测仍不合格的,进行立案查处。 

  四、贴上合格证,以政府信用为质量安全背书 

  开发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系统,合格证与追溯二维码有机结合,随农产品一并上市,发挥身份证和质量保证书的作用。消费者通过读取合格证,食用农产品生产者姓名、地址、确保合格的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扫描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可以获取施肥用药、收获时间、检测结果等详细信息,真正实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让消费者吃的满意,买的安心。 

  “二维追溯码+合格证”信用监管制度的实施,让安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近年来,安丘市承担国家、省农业部门安排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风险检测等任务5000余批次,合格率均在99.9%以上。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发展到39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3个,“安丘大姜”“安丘大葱”2个品牌纳入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 

  信用监管为安丘农产品插上质量安全“金翅膀”,信用,让安丘农产品漂洋过海走向世界;信用,也让安丘农民增收致富,逐步实现乡村振兴! 

  信用,让监管更有效;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信用潍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