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作用和导向作用。我市始终把政务诚信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对各级政府机构和公务员队伍的信用约束,在公务员诚信管理、政务信用信息查询应用、失信政府机构清理等方面下大力气、不留死角,充分发挥政务诚信的表率和导向作用,增强政企互信、政民互信。  

  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是我市政务诚信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我市将公务员作为重点人群,专门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基本信息、考核信息、获得荣誉称号、违纪违规失信信息等全部纳入,实现了公务员群体100%全覆盖。

  我市还坚持将机关干部承诺践诺事项纳入考核。在“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人选、村“两委”成员以及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等方面进行负面清单联合审查制度,累计审查7000余人次,100余人被取消资格。

  为推动政务诚信率先垂范,我市在全市公务员中广泛开展了政务承诺活动,通过组织定诺、公开承诺、岗位践诺和监督评诺四个环节,将公务员全年履职践诺情况纳入工作流程,开展社会监督,纳入年度考核。2019年6月,在行政审批大厅窗口,面向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举行政务服务公开承诺仪式,推出政务服务承诺“五个一”工程,市直部门全部现场签订信用承诺书并向社会公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政务诚信的示范带动效应得到充分显现。

  高度重视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是我市政务诚信工作得以长期有序开展的法宝。我市制定了《潍坊市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与评价平台建设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同时,开发建设了“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利用互联网监测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以国家监测指标为依据,从信用基础建设、联合奖惩、信用便民惠企、失信专项治理、诚信文化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按期形成各区(市)社会信用状况分析评价报告并进行监测排名,对失信事件频发和信用状况差的区市予以警示通报。《方案》明确,到2020年,将信用监测评价延伸到辖区内镇(街)和村居,实现100%全覆盖。我市还对旅游、金融、食品药品、环保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进行监测分析,在行业企业违约记录、违规处罚记录、守诺状况、信用环境等方面,形成行业信用状况分析评价报告,及时反馈主管部门,遏制失信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城市信用监测分析工作的全面开展,为信用建设的督导考核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各区市、各部门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也推动了整个城市信用环境水平的不断提升。(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