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3月18日下午,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举行深入推进“道德银行”建设工作会议,高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勇、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党工委书记王金语出席会议,胶河生态发展区领导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各社区主任、各村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实施方案,胶河生态发展区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作了经验介绍,胶河生态发展区南山社区主任、胶河生态发展区李家营村党支部书记、胶河生态发展区化山屯村党支部书记、胶河生态发展区杨家栏子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随后高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勇、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党工委书记王金语分别作了讲话。

  王勇在讲话中指出,胶河生态发展区召开深入推进“道德银行”工作会议是落实高密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乡风建设、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的创新之举,是高密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加强和完善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和重要载体,必将对高密市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文明达标村覆盖率提升起到很好的促进带动作用。

  王勇对胶河生态发展区总结张家庄村“道德银行”建设运行模式、形成可学习可复制经验在全域推广的做法表示肯定,强调要坚持虚功实做,坚决避免形式主义空对空,摒弃不重实效大呼隆,通过结合农村当前重点工作做文章,实际工作中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提升农民素质。把提升农民文明素质作为“道德银行”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实施铸魂强农工程,同步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好争创文明家庭、文明信用户、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各项活动,提升全区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农民诚信观念和科学素养,培育新型农民。二是注重优化人居环境。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道德银行”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一强五清”行动,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拆违清障硬化绿化提升村容村貌,通过人居环境红黑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激发群众的荣誉感和主动性,以优美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三是注重丰富文化生活。坚持把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作为“道德银行”建设的关键环节,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发挥微信群等线上交流平台作用,通过线下线上协同发力,增加文化产品服务供给能力。坚持把开展文化活动和表彰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大力传播正能量,让群众在文化活动中受教育得实惠。四是注重改善乡风民风。始终把改善乡风民风作为“道德银行”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弘扬勤俭持家、孝老爱亲优良传统。引导村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勤俭、互助”乡村文化精神。将邻里互帮互助纳入道德银行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让邻里守望相助成为我市文明乡风的常态。

  王金语同志对进一步做好深入推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党委对“道德银行”建设的统一领导,建立“区级主导、社区主管、村级主抓”的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精心组织、迅速实施、全面推进。二是要强化督导,规范管理。将“道德银行”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培训、强化督导、严格奖惩,确保“道德银行”规范有序运行。三是强化评议,注重实效。各村要结合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实际,将评议和评选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向上向善正能量。四是强化宣传,广泛推广。充分发挥舆论监管和宣传导向作用,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宣扬先进,鞭策后进,大力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下步,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将以这次推进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经验、健全机制,充分发挥好“道德银行”凝心聚力平台作用,将“道德银行”模式打造成弘扬文明乡风、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促进共同发展的综合性平台,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道德力量,为加快乡村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