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5月21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商务局联合召开网络第三方订餐平台约谈会,约谈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外卖订餐平台,促其自觉守法诚信经营,主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管好网络外卖市场,并依法履行好相关社会责任。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城区各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负责人、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外卖订餐平台代表参加了约谈会。

  约谈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科长袁文书通报了当前我市网络餐饮服务问题情况。他说,当前网络餐饮服务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平台日常运营和履行主体责任两个方面。

  日常运营方面主要是部分商户反映美团外卖平台通过签订"战略合作"、收取保证金、强行下线、提高抽点、缩小配送范围等手段,强迫商户"二选一"的问题。

  平台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存在入网审查把关不严、公示义务履行不到位、食品安全机构及人员未能真正运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不及时、骑手食品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等5大项23个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王磊现场向美团和饿了么平台代表宣读了《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指导意见书》,点明了本次行政指导所针对的问题,行政指导的法律依据,行政指导的具体意见,以及不接受行政指导意见、不主动纠正违法行为需要承担的各项法律后果。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建成同志对平台提出了要求:美团、饿了么要在守法诚信经营方面走在业内前列,作出表率,要依法履行好相关社会责任,网络外卖链条包括平台、商户、骑手、消费者等多个群体,既关系到餐桌安全、也关系到人身安全,甚至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平台经营者要担负起相应的主体责任,对平台内业户,要做好资格审查和信息公示,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必要时要向监管部门报告;对网络外卖消费纠纷,要建立健全快速高效的处置机制,让绝大多数消费纠纷通过买卖双方协商或平台客服就能处理,最大限度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外卖骑手,要加强安全教育,提倡安全骑行、文明配送,不断提高网络外卖的整体形象。

  约谈会上,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外卖订餐平台代表表示,会后将认真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商务部门,积极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逐条逐项梳理,认真整改落实,切实担负起企业的主体责任,为维护良好的网络外卖市场消费环境做出应有的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