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用,扎实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承诺全覆盖、失信惩戒全联合、信用考核全规范。

  交易主体信用承诺“全覆盖”。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签署信用承诺全覆盖。招标人、投标人、中介代理机构和评标评审专家均需签署《信用承诺书》,目前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已签署信用承诺书3万余份,承诺覆盖率100%。违约行为曝光全覆盖。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违背约定承诺的,承担相应违约责任,并将其失信行为在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等相关媒介曝光。目前,已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曝光公共资源交易不良行为5起,分中心网站曝光4起。企业诚信信息公开全覆盖。对企业诚信库系统进行优化完善,将企业非保密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投标人上传虚假业绩的,一经核实,作为虚假信息进行永久标记留存,不得修改或删除。

  交易行为失信惩戒“全联合”。要求招标人在招标采购公告和文件中明确信用信息查询方式,告知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等联合惩戒对象的企业禁止参与政府采购或招标投标活动。在项目资格预审或评标评审环节,要求资格预审或评审委员会通过“信用中国”等网站查询交易主体信用记录,同时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对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进行公示(新一期的联合惩戒对象共15084个),对列入的投标人投标文件作无效处理。建议招标人优先选择无失信记录的中介代理机构开展招标(采购、出让)等事宜。在进行评标评审专家抽取时,对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评标评审专家进行屏蔽。

  交易流程信用考核“全规范”。对重点、紧急项目,准许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以承诺方式简化审批准入,实行“容缺受理”,去除交易“门槛”。制定《中介代理机构场内信用评价考核办法》,规范约束中介代理机构的场内代理行为,从中介代理机构服务质量、职责履行、现场组织开评标能力、交易资料备案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考核,对考评等级为C级的中介代理机构进行一段时间的信息屏蔽,代理机构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建立评审专家日常失信行为记录报告曝光制度,客观记录评审专家失信行为及扣分情况,对失信行为在曝光台予以公开曝光,年度内扣分达8分及以上的予以信息屏蔽12个月,有效约束了评审专家的失信行为。

  下步工作中,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持续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全结果的深入利用和挖掘,努力构建“潍坊特色”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助力我市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