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9月15日至9月30日,奎文区人民法院开展惩治涉金融借款案件“老赖”集中执行活动,针对长期不露面、传唤不到庭、始终不履行的重点失信被执行人,全方位开展拉网式搜寻。本次行动共涉及被执行人17人,涉及债权金额超过3700万元,行动首日拘传被执行人5人,执结案件5起,为申请执行人追回债权超过165万元。

  “老赖”藏身种植园内,执法人员上门拘传

  9月15日清晨5时许,奎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大楼前警灯闪烁,执行法官、法警37人整装待发。随后,执行人员分成多组到奎文、潍城、坊子等地对涉案被执行人进行拘传。当天上午7时许,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执行人员,来到潍城区于河街道某村。

  据奎文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副政委赵金龙介绍,此次行动要执行的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2016年,被执行人韩某见种植蔬菜利润大,与另两户村民组成联保小组,向中国邮政银行贷款超过18万元。因经营不善,大棚并未带来收益,韩某等人偿还了部分贷款后就销声匿迹。

  银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追讨债务,韩某闭门不出,银行将其起诉至奎文区人民法院。法院依法判决其偿还贷款及利息,韩某却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执行法警多次上门寻找未果。

  执行人员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得知韩某一直藏身村里一种植园内,赶到其住处将其逮了个正着。执行法警向韩某出示相关证据,并告知其应当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韩某被顺利拘传回法院。经法官调解及教育,韩某与银行达成和解协议,同意偿还一部分债务。

  涉债权金额超3700万元,首日追回超165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开展银行借款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依法惩治长期不露面、传唤不到庭、始终不履行的重点失信被执行人,奎文法院开展惩治涉金融借款案件“老赖”集中执行活动。9月14日前已经完成拘留、罚款、拘传、追究刑事责任等相关法律文书、案件材料的准备。

  据奎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三庭庭长袁磊介绍,9月15日,奎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邀请奎文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陪同,现场见证了案件强制执行的全过程。本次集中执行行动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对借款案件集中采取强制措施,公布制裁“老赖”案例,现场过付部分案件执行款,对部分涉嫌构成拒执罪的被执行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力求达到惩治银行信贷失信主体、震慑拒执行为,督促自觉履行生效裁判,教育群众,服务奎文区经济建设和金融业发展,提升奎文法院司法权威的社会效果。为此,奎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还制定了针对性行动方案,确保执行行动取得成效。

  此次行动开展前,奎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筛选出重点执行对象,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行动方案。行动于9月15日打响,计划连续开展至9月30日。

  据悉,此次行动共涉及被执行人17人,涉及债权金额超过3700万元。首日拘传被执行人5人,执结案件5起,为申请执行人追回债权超过165万元。部分被执行人慑于强大的执行力度,当场履行了义务;部分被拘传人具结悔过并陆续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下一步,奎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还会加大执行力度,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老赖”,坚决采取罚款、拘留、扣押、查封等强制措施,并依法予以限制高消费,并在媒体曝光。(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