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我市组织开展侵权假冒重点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对民众关注、社会关心、舆论关切的侵权假冒重点市场集中开展整治,实施动态管理。

  本次整治行动对发现的具有普遍性、权利人高度关注的问题和违法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依法没收假冒商品、违法所得。全面排查案件线索,严厉打击涉及食品药品、服装鞋帽、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妇幼用品、农资农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权利人高度关注的假冒伪劣商品;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对网上售假、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促进公平竞争;加强线上线下案件信息共享、监管执法协同联动,严厉打击依托重点实体市场在线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行为。按照“谁办市场、谁管市场”原则,督促市场开办方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建立入场承诺制度、一票否决退出制度、市场开办者先行赔付制度、侵权投诉快速处理制度等,从源头把关。督促市场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进销货台账,健全索证索票制度,建立商品质量和服务规范承诺、不合格商品退市、消费纠纷和解与消费侵权赔偿等制度。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行业自律、行为引导、规则约束,督促市场守法经营。鼓励电商平台与权利人加强合作,建立信息通报、产品鉴定等协作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服务通道,鼓励媒体和公众参与监督,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多方参与的工作局面。

  同时,针对在我市生产销售的知名品牌酒类企业诉求,结合服务企业发展,确定将酒类市场列入本次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加强政企联合维权,积极开展打击假冒伪劣白酒专项行动。对于“傍名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坚持以“露头就打”的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切实净化酒类产品市场环境,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