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今年以来,青州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科学谋划,扎实推进,以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为根本,以健全信用规章制度、构建覆盖全社会信用信息系统为基础,不断健全以信用为基石的诚信营商环境。

  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先后出台了“双公示”目录、信用承诺、信用监管、信用应用、信用修复等一系列制度和文件,形成了规划、办法、规范、目录等多层次的配套制度体系,有力支撑了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治理创新,自上而下的信用体系建设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同时,按照“补缺、引领、探索”的原则,部署市直各单位对照国家、省、潍坊市出台的相关信用政策文件、目录、清单,结合青州市工作推进实际需要,建立并完善相配套的信用体系建设规章制度文件。

  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大幅增量。建成“一网三库一平台”为核心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全面归集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公共事业等组织在日常管理中生成的公共信用信息,建立健全企业法人、自然人、非企业法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全面推进四类特定信用信息归集报送,对市场主体及自然人用电、用水、用气、仓储物流等特定数据实现及时、全量、高质归集报送,建立形成广泛覆盖深度融合的信用信息大数据资源,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在加强政府监管和服务中的价值。

  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全面实施。加快推进信用承诺应用和加强信用承诺监管,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组织全市25个行业主管部门及14个辖区管理部门,开展主动公示型、审批替代型、容缺受理型、行业自律型、信用修复型等信用承诺,引导市场主体以规范格式作出信用承诺,并依法依约向社会公开,通过“信用潍坊”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