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近年来,青州市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充分发挥政务诚信引领导向作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奖惩联动为抓手、以惠民便企为重点,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健全以信用为基石的诚信营商环境,形成了一条独具青州特色的信用体系建设路子。

  聚焦重点领域,压茬推进六大工程。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建设,深入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强基配套”工程、信用信息平台和数据归集“提质扩面”工程、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推广应用“深化提升”工程、信用奖惩“联合实施”工程、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培育示范”工程、信用舆论宣传“推广普及”工程等六大工程,建立健全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诚信青州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我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月度排名稳居全国县级市前列,并多次位居全国第二。先后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奖”“信用山东微视频大赛奖”“潍坊市守信和信用创新优秀案例奖”等,被列入全国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连续多年,在全省信用体系建设会议上作为县市区代表作典型发言。同时,青州市《实施行业信用监管开启精准监管模式》被作为城市信用建设先进经验在全国宣传推广。

  加强重点行为数据归集,健全完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成“一网三库一平台”为核心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全面归集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公共事业等组织在日常管理中生成的公共信用信息,建立健全企业法人、自然人、非企业法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全面推进四类特定信用信息归集报送,对市场主体及自然人用电、用水、用气、仓储物流等特定数据实现及时、全量、高质归集报送,建立形成广泛覆盖深度融合的信用信息大数据资源,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在加强政府监管和服务中的价值。目前,已归集信用信息基础数据800余万条,累计向社会发布“双公示”信息40万余条、信用“红黑”名单1万余条,推送联合惩戒信息2.7万余条,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审核9500余次。

  强化政务信用信息建设,统筹推进政务诚信。按照“诚信建设,政府先行”的原则,督促政府部门信守承诺,提升企业投资“安全感”。印发《关于强化政务诚信建立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诚信履约机制的通知》,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和失信责任追究机制,持续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工作,实现对外郑重承诺、对内依法纠错,提升公众对政府行为满意度,引领全社会形成重诺守信的良好风尚。印发《政府机关信用信息数据清单》,加快推动司法、行政机关、公共服务机构建立健全部门及行业信用信息,在履行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职责过程中,为每个社会成员的信用行为留下真实、准确、可追溯的信用信息。目前,已归集政府机关信用信息数据1000余条。

  明确要求抓提升,把握关键谋创新。按照“规定动作出经验,自选动作出亮点”的总体要求,探索开展企业信用管理示范创建,积极引导企业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加强自身信用建设。根据省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同意淄博、烟台、潍坊、威海四市开展企业信用管理试点工作的复函》,潍坊市选取3个县(市区)作为省级试点县(市区),我市成功入选。其中,省级企业(街区、园区)信用管理试点名单显示,我市山东华邦建设集团、青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作为试点企业上榜,青州古城景区列入试点街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