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今年以来,寒亭区把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作为提升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抓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推进了放心消费全领域创建,为消费者营造了更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目前,全区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市场主体已达2137家,新认定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91家。

  加强组织领导

  寒亭区将放心消费创建纳入全区重点培育改革事项,定期调度,定期通报,推动落实。与此同时,专门成立了由寒亭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寒亭区2021年放心消费创建扩面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确保了创建活动有条不紊扎实开展。

  开展全域创建

  本着“创建覆盖面最大化”的原则,组织指导辖区所有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普遍开展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诚信经营意识。今年以来,组织宣传活动11场次,印发宣传资料8500余;全区已有1602家实体店经营者承诺实行7日无理由退货。 

  推进站点建设

  扎实开展商业街区、大型商超、专业市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督促指导市场经营主体主动公开商品和服务标准,落实首问负责、赔偿先付等制度,建立健全消费纠纷处理机制,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和解在商家,解决在基层。目前,已在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和佳乐家超市寒亭店设立了2处消费维权服务站点。 

  强化示范引领

  在抓好全域创建的基础上,通过基层推荐、联合审核、消费体验、第三方评估、实地核查,新认定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等91家企业为寒亭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目前,全区已有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家,市级32家,区级134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