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今年以来,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中央及省、市文明委关于诚信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为建设文明潍坊、诚信潍坊、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全面实施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承诺。结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发展实际情况,对2019年出台的《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承诺的通知》进行修改完善,添加了信用修复等内容,信用承诺工作进一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主体承诺覆盖率100%,交易主体信用承诺实现“全覆盖”。同时,对企业诚信库系统进行优化完善,将企业非保密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投标人上传虚假业绩的,一经核实,作为虚假信息进行永久标记留存,不得修改或删除。

  二是探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异常信息集中公开。在中心门户网站开设“异常信息公开”模块,集中公布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各交易主体的失信信息、违背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承诺信息以及放弃中标(成交)资格、不签订合同或合同签订后不履行等公共资源交易异常信息。定期将上述异常信息进行汇总,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督系统推送至相关行政监管部门。有关行政监管部门作出的投诉或监督检查处理决定等信息,在中心门户网站“曝光台”栏目进行公开,拓展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渠道,便捷了社会公众及时获取交易信息,强化了交易主体信用信息的公开、共享和利用,便于市场及时识别失信行为,防范信用风险,增强了信息公开实效。

  三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梳理公共资源交易各环节证明事项,印发《关于实施公共资源交易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确定在进场交易登记、资格审查和评标评审、履约保证金退还、企业注册信息网上变更4大环节7项业务中适用告知承诺制,不断拓展延伸便民利企服务举措,跑出“减证便民”新速度。同时,加强告知承诺信用管理制度建设,梳理各交易流程工作环节风险点,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制定防控措施,督促申请人落实主体责任,防范申请人虚假承诺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监督,丰富信息来源,营造多元共治格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