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潍”有美德·“坊”有至信 »聚焦诚信建设
  今年以来,诸城市将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工作,列为全市全面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事项,聚焦发力企业信用建设,实现全市企业信用管理水平新提升,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动能。

  一是加强涉企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全面提升服务企业信息化能力。将加强企业信用数据归集作为全市企业信用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协调调度相关部门单位,重点抓好涉企用水、用电、用气、知识产权、涉诉、严重违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各类信息,为全市企业信用建设提供坚实数据支撑。今年以来,共归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社会保障数据、住房公积金缴纳数据、用水用电用气信息、知识产权信息等320多万条。

  二是创新建立企业信用风险预警机制,呵护企业良好信用。围绕帮助全市企业建立良好的信用,立足实际创新建立企业信用风险预警机制,成立了全市企业信用风险排查专项工作组,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对全市入库的2.7万家企业全面启动公共信用信息记录核查,为存有行政处罚等不良公共信用信息记录的企业建立市级企业信用风险台账。根据国家对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及修复规定,对台账内已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公示时限,符合信用修复条件572家企业,及时推送了信用风险预警短信息,提醒企业因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将给企业的信用造成风险及产生不良社会影响,倡议企业通过信用修复尽快恢复良好信用。今年以来,已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为262家风险企业提供了信用修复指导服务并完成修复工作。

  三是着力发挥企业信用联合奖惩作用,构建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协调法院、应急管理、人社、环保、住建、税务、教育等相关部门单位,按季度常态化发布信用红黑名单,在评先评优、政府补助补贴、政府采购、政府项目招投标、政府供应土地、公共资源交易、上市融资、金融机构融资授信、项目扶持、不动产及国有产权交易、进出口关税配额获得、企业注册变更登记等行政管理及服务事项中,全面建立企业信用核查机制,根据企业信用,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今年以来,共发布涉企红黑名单4233个,其中,红名单2751个,黑名单1482个。红黑名单信息同步推送到诸城市部门联动奖惩微门户,供各个部门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共同构建守信企业处处受益,失信企业处处受限的企业信用联合奖惩格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