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丹青颂美德 为好人画像 »相关报道

 

  4月17日,第六届中国画节在鲁台会展中心开幕。本届画节由十大展区,二十多个板块和近百个单元组成,为期5天。“丹青颂美德 名家画好人”展区成为本届中国画节的最大亮点,画家们用手中的笔展现了道德模范刘晓清、谭瑞霞、崔玉贞等潍坊好人的艺术形象。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画学会会长郭怡孮,山东美协名誉主席郭志光分别向潍坊市人民政府捐赠了各自近期的精品力作。

道德模范 刘晓清

模范入画

评价 画作“抓得很准”

  在“丹青颂美德 名家画好人”展区,山东省道德模范刘晓清坐着轮椅,在其母亲的陪同下前来观看画展。该展区共展出了4幅以刘晓清为题材的画作,四幅画作由四位画家分别创作,每幅画作的角度各不相同。

  由潍坊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勇创作的“大爱人生”刘晓清这幅作品中,画面中的刘晓清坐在轮椅上,手里拿着她的书法“大爱人生”,身后是一组洁白的玉兰。说起“大爱人生”的由来,刘晓清说,她希望能在大家的关爱下传播爱的能量,用她的实际行动关爱他人。

  本届中国画节开展前,刘晓清知道有人画了她的画像,在现场看到她在画中的形象时,刘晓清表示很满意,并在她的画像前挨个拍照留念。“我觉得画得挺像我的,特别是神态抓得很准。”刘晓清说。

  在展区的一角,另一幅关于刘晓清的画作吸引了她的注意。画面中的她正在创作书法,背后是她的一幅书法作品。“这幅画我也很满意,工笔和写意相结合,面部表情处理得很细致,画出了一个安静的我。”刘晓清告诉记者,她认识这幅画作的作者吴磊,这幅画是吴磊凭着自己的照片进行想象创作的。

讲述 凭照片延伸创作

  谈话间,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吴磊走进了展区,见到吴磊到来,刘晓清很高兴,她友好地和吴磊握手。“感谢你把我画年轻了,画漂亮了。”刘晓清笑着对吴磊说,没想到她还挺“上相”。

  吴磊说,他和刘晓清很早就认识,但平常更多的是通过电话和网络聊天,今年4月初,“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山东省青年中国人物画联展潍坊巡展”亮相潍坊市博物馆,他和刘晓清才第一次见面,两人很谈得来,刘晓清也给吴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受潍坊市委宣传部的邀请,山东省内15位青年画家要为潍坊好人量身创作人物作品,有了之前的一面之缘,吴磊便把创作的目标“锁定”了刘晓清,于是便有了眼前这幅人物作品。

  吴磊说,潍坊市委宣传部为每位画家提供了22位潍坊好人的素材,画家们大多不认识这些模范人物,但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还是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作品。

  “我这幅画是根据刘晓清的一张照片创作的,再加上我之前对她的了解,又进行了艺术延伸,作品中人物背后的书法是我临摹的她的笔记,由于我的书法不如她好,便对书法进行了模糊处理。”吴磊说,这幅画作他用了两天时间完成,刘晓清对公益事业的爱心感染了他,整幅画作一气呵成,自己也很满意。

道德模范 崔玉贞

 

谭瑞霞接受记者采访

惊喜 事前不知道此事

  记者在“丹青颂美德 名家画好人”展区内探访时注意到,一位年约六十岁的老人看到其中的一幅人物作品时,突然停下了脚步,眼神中露出惊喜和激动。原来,这位老人叫崔玉贞,是山东省道德模范,她眼前的这幅人物画画的正是她自己。

  记者看到,这幅画出自画家刘克强之手,画的是崔玉贞在农田里劳动的场景。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细腻,表现了农村妇女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

  崔玉贞告诉记者,前几天她接到被邀请来参加中国画节的通知,让她非常高兴。她的家在安丘市辉渠镇,距离潍坊市区比较远。17日一大早,辉渠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她一起匆匆赶往画节现场。

  “我以为是通知我来开会的,没想到还能在这么大的场合看到我的画像,这真是个意外之喜,画家把我画得太像了。”崔玉贞笑着说,她今年66岁了,没想到她的画像能出现在中国画节上。“我找人拍了几张照片,带回去给家人看看。”

  山东省道德模范谭瑞霞也在展区里找到了关于她的两幅画作。其中一幅由画家潘宝罗创作,画的是谭瑞霞背着双肩包站在潍坊火车站候车厅,准备去玉树灾区的一幕。“画得挺像,把我画年轻了。”谭瑞霞笑着说。

市民驻足观看

意义 发出正能量声音

  在这个展区,除了画作的作家和画中的人物外,还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驻足观看,既观赏了绘画艺术,又了解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

  潍城区市民杨明指着一幅人物画对身边的朋友说,这是他的儿媳妇刘晏创作的。“我儿子和儿媳妇都是画家,受他们工作的熏陶,我也很喜欢画画、赏画,听说这届中国画节上有道德模范的人物画,我一大早就赶了过来。”杨明告诉记者,儿媳妇能为道德模范作画,他感到很自豪。

  杨明说,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正能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事迹会对社会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届画节上推出的‘丹青颂美德 名家画好人’展区,非常贴近市民的日常生活。这些人物画充分运用了绘画艺术这种表达形式,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杨明说,之前他曾经在报纸上看到过潍坊的郭庆刚、刘晓清等模范人物的报道,现在又看到了他们的画像,感觉他们的形象更立体了。

  “这些人物都是社会上的道德模范,我们在画节上不仅看到了他们的画像,还见到了他们本人,感觉很荣幸。”奎文区苇湾社区居民刘海英领着8岁的儿子来观展,不停地向儿子讲着画中人物的事迹。“领着孩子来,不仅能让他感受到艺术的魅力,也能借此让他接受道德教育。”

画家说画

潘川 用画笔记录童真童趣

  80后美女画家潘川是地道的潍坊人,去年她首次参加中国画节,今年她又带着最新创作的作品参展。这些作品以她的童年为题材,描绘了老鹰抓小鸡、掏鸟窝、滚铁环等游戏场景,俏皮中勾起人们的童年回忆。

  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1岁半的珺珺小朋友在爸爸孙先生和奶奶的陪伴下前来参观画展,在看到潘川画作中的小朋友时,小珺珺特别兴奋,时不时用小手指着画作。孙先生说,这些作品让他“穿越”回了童年。

  潘川告诉记者,这些画作是她最新创作的,总共22幅,以她童年的回忆为主题,用画笔描绘童真童趣。“这些作品里好多游戏现在的孩子都不玩了,我用画笔把我的童年经历表现出来,记录下80后一代人美好的童年回忆。”潘川说。

华杰 市井小人物更接地气

  进入“王珂教授师生作品展”展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潍坊学院副教授华杰的作品,华杰这次带来六幅以小人物为题材的画作,人物个性突出,充满现代生活气息,这是华杰首次展出以市井小人物为主题的作品。

  记者看到,其中一幅画作画的是一名男子站在一家百货商店门口,眼神充满光感。还有一幅画画的是一个穿着牛仔短裤的摩登女郎。这些作品从整体上表现出了基层小人物的生活状态。

  华杰告诉记者,这些作品都是他在写生时用相机拍下来然后精心创作的。“我以前的作品多以少数民族写实人物和古装人物为主,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画现代都市里的市井小人物,借中国画节的平台首次公开展示。”华杰说。

沈光伟 老同学每年都来捧场

  在当代中国画名家沈光伟作品展区,沈光伟正给观众介绍作品。

  沈光伟说,自从中国画节开办以来,他每年都应邀参加,这次他带来最新创作的40多幅作品参展。“去年画节之后,我就开始准备今年的作品,我经常画高山杜鹃,今年画节自然也少不了。”沈光伟说。

  沈光伟先生是潍坊走出去的全国知名花鸟画画家,此次他参加中国画节,令不少书画爱好者慕名前来,自然也少不了老朋友、老同学捧场。当天,沈光伟的老同学梁女士也来到了现场。梁女士说,每年中国画节,她都会来给老同学捧场。

观众赏画

老少共赏 钟情《山原锦绣图》

  在观展过程中,不少市民被颜色鲜艳的画作《山原锦绣图》吸引,这幅画作出自花鸟画名家郭怡孮之手。“这幅画颜色搭配得很好看,和潍坊的春天很应景。”正在观看的市民张女士说。

  今年88岁的临朐市民丁女士在儿子夏先生和女儿的陪伴下前来观展。“这幅画既保持了中国画的传统精神,又具有现代的视觉冲击力,特别是在色彩的运用上,达到了绚烂极致。”夏先生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手机给母亲和姐姐拍照。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年龄很小的小朋友也对这幅画作很感兴趣。“好多花,好漂亮的花。”一位看上去有四五岁的小朋友对旁边的父母说。

题材引人 《太行阅兵》够威武

  在潍坊籍画家展区,画家刘大为的作品《太行阅兵》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观众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记者了解到,《太行阅兵》表现的是1941年9月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检阅部队的场景。画作上彭德怀骑着骏马,战士们整齐肃立,显示出勇敢和威武之气,让人感受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今年72岁的李爱国说,他从小是听爷爷讲革命伟人的故事长大的。“这幅画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李爱国说。

  市民刘建国今年62岁,喜欢研究抗战中的英雄人物。在画节上看到这件出自名家的《太行阅兵》,他感到很幸运,连忙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潍坊元素 本地山川别具韵味

  “快看,这是青州老家的云门山,上面有个大‘寿’字。”潍城区鸢都新城小区居民潘宁宁对妻子说,没想到在画节上看到了老家的云门山,这让他感到非常骄傲。

  “在潍坊举办的中国画节吸引了全国的著名画家,在这里展出潍坊名山,会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潘宁宁说。

  “我从《潍坊晚报》上看到,有位北京画家画了不少潍坊的大山,所以就来看看外地画家眼中的潍坊山川。”在潍坊开画廊的李先生说,他很喜欢带有潍坊元素的作品。“为了不错过这次机会,我放弃了去参加朋友的婚礼。”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