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不忘初心百年梦 乘风破浪再出发 »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

  潍坊市实验小学创建于1922年,是一所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优质办学声誉的百年老校。学校以“百年同梦、铸魂育人”为主线,打造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红色文化 同心筑梦

  知史爱党。潍坊市实验小学以百年校史为教育资源,追溯校史源头,重温红色记忆,传播和平精神,培育爱国情怀,引领师生重温百年党史,牢记百年校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文化浸润。学校不断提升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涵和育人价值,以“室、馆、厅、廊、园、网”为六域,建设少先队活动室、校史馆、传统文化体验空间、红色诗词大厅、诗文长廊、开心农园、“四季如诗”文化园等,涵养爱国情怀,弘扬时代精神。

  品牌引领。学校形成了“实小党建、诗文育人”党建品牌。坚持“做人诚实、做事务实、作风扎实、实事求是”的做人准则,落实“精准规划、精细管理、精美文化、精心育人”的工作目标。学校党支部带领教职工改革创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先党内、后党外”决策程序,发挥了党组织在立德树人、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把关定位作用。

  红色课程 培根铸魂

  学校党支部树立大的思政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诗文育人”特色,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创新实施“思政+特色、思政+学科、思政+实践”的三维育人路径,为学生播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

  思政+特色,上好思政课程。学校严格落实思政教育课时,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关注情感体验与道德实践,打造“有诗有歌”的思政课堂,系统实施思想政治教育。

  思政+学科,抓好课程思政。学校做到各门学科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了“三点三动”课程育人模式,教师备课时确定育人融入点、找准障碍点、预设生长点,上课时情感带动、师生互动、延伸联动,提升育人效果。

  思政+实践,研发特色课程。学校探索出一个主题、多学科互动的“1+N”思政融合育人研究新模式。开发了“国旗飘扬”“民族团结”等融合育人课程;打造了“品文悟德、品人学德、品史立德”的“三品育人”精品课程,开发了“稚子守护和平,童心放飞希望——走进乐道院红色研学课程”;落实了“家园生活、田园农事、职园启蒙、工园创意、研园成长”的“五园”劳动课程,形成了遵循成长规律和育人要求的特色课程,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红心向党 立德树人

  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学校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政治品质和业务素质双能型教师队伍。

  师德为先。学校以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模范共产党员、退休教师刘玉苹为学习典型,党员教师成立了学习刘玉苹“低年级识字教学”“班主任爱心育人”先锋团队,开设“党员大讲堂”,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班”,做到了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

  骨干引领。学校落实“双联双带双培养”机制,优秀党员担当“政治导师”,教学骨干担当“业务导师”,对教师政治上引导、业务上培养、生活上关心。

  名师带动。学校实施党员名师带动工程,成立了于海燕思政工作室、庄明华党员名师工作室,从“课程思政”“爱心育人”“专业发展”等方面引领近百名教师成长。近一年来,涌现出20余名市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立德树人标兵等。在各级各类公开课、示范课、经验交流、典型发言的教师近百人次。

  百年同梦,铸魂育人,红色文化引领内涵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红旗大队、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多元协同育人共同体实践基地、山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创新教育研究先进单位、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潍坊市党建品牌提升百所示范校、潍坊市中小学十大党建品牌示范校、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奎文区十佳党支部等。(潍坊日报)

  

Top